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考虑动员资源维护马六甲海峡航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8:53 新华网

  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维护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的航行安全

  新华网雅加达9月7日电 (记者赵金川)正在雅加达出席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安全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局成志7日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维护马六甲海峡的航行安全,以保障这一连接大西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国际海运通道畅通无阻。

  局成志在发言中说,马六甲海峡作为东亚与中东、南亚、非洲和欧洲的主要海运通道,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海峡的畅通是国际航运和世界贸易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但是,随着海峡交通量的不断增长以及海峡一带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行为的日益猖獗,沿岸维护海峡安全的任务越来越重,资源不足的情况也日益凸显。为此,中国政府将履行海洋法公约为海峡使用国规定的义务,考虑动员一定资源,应海峡沿岸国的要求,帮助海峡沿岸国进行能力建设、加强技术业务交流和人员培训。

  局成志赞赏国际海事组织充分发挥其在国际海运界的唯一权威机构的作用,积极推动在加强马六甲海峡安全、保安和防污染方面的合作。他说,中国支持海峡沿岸国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公认的国际法维护海峡主权和安全并发挥主导作用,主张有关国家在充分考虑各方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保障海峡安全,中方愿意积极参与有关合作,为维护和加强海峡航行安全和防污染作出贡献。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由印度尼西亚和国际海事组织联合举办的。来自29个国家和一些跨政府组织及非政府组织的观察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将讨论有关印尼、马、新三国联合保卫马六甲海峡安全的进展情况,马六甲海峡使用国提供技术援助,国际造船厂应承担的国际社会责任以及设立马六甲海峡监控系统等问题。

  马六甲海峡长约900公里,宽约5.4公里,平均水深25米至27米,东连南中国海,西接安达曼海,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是欧、亚、澳、非几大洲之间的海运重要通道。自古以来,马六甲海峡一直是东西方航道的咽喉,牵动着各国贸易的经络。如今,马六甲海峡石油航运占全球石油航运的二分之一,贸易航运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