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国审计长对话李金华:各国审计制度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06 京华时报

  近年来,审计署加大了对中央部门的审计力度,揭露了一些部门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被媒体称为“审计风暴”,也引发了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利用亚洲审计组织第35次理事会在昆明举办之机,记者昨天专门采访了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以及来自日本、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等国审计机关的负责人,就社会关注的有关中国审计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对话一

  报告是否要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

  日本会计检查院院长森下申昭:在日本,会计检查院关于国家财政决算的审计报告,不仅会由首相转呈议会,同时也向社会及被审计单位公布。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所有审计报告无须被审计单位认可,这体现了日本审计机关的独立性。

  背景:从2003年起,审计署已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了10期审计结果公告。值得注意的是,审计结果在报送审计机关前,均征求了被审计单位的意见。

  李金华:向被审计单位征求他们对审计结果的意见,我认为是必要的。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果有不同意见有权提出申诉。被审计单位一旦对审计结果“认账”,将为下一步的整改打下良好基矗当然,征求意见并不是必须取得一致意见,我们有我们的原则。

  对话二

  审计机关应保持多大独立性

  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审计长穆罕默德·尤尼斯·汗: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是依据宪法规定设立的独立机构,直接向议会的公共会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财政、行政等方面均有很强的独立性。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在监督之外,也要受到一定的监督。

  背景:目前,审计署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之一,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主管全国审计工作,并向国务院报告审计情况。有专家提出,这种体制下的审计只是政府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

  李金华:中国现代审计制度是在1983年正式建立的。从那时起到现在的22年时间,正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审计制度的发展和变革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这种体制基本符合我国国情,从实践来看效果也是不错的。中国审计机关也具有一定的独立性。

  对话三

  如何提高审计效率

  菲律宾审计委员会主席格里莫·卡雷哥:现在,我们的审计工作完全实现了计算机化,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比如,以前我们要完成一份现金流量表大约需要七八个月时间,现在我们只要按一下按钮,几分钟就完成了。

  背景:目前,我国审计对象约有100万个,而审计人员仅有8万人,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人们关注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这一矛盾。

  李金华:国务院近年来先后投入2亿元,用于审计信息化(即“金审”工程)建设。目前,“金审”工程一期建设已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金审”工程二期建设,即开发审计应用软件系统,实现从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的转变。据新华社

  -言论

  经济责任审计不等同于惩治腐败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说,组织地方审计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署的一项重要职责,其手段是以查账为主,其目的是对领导干部任期内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在一定程度上判断领导干部是否正确履行其经济职责、是否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有时可能发现个别领导干部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背后隐藏着的腐败问题,但也不能因此就把经济责任审计简单地等同于惩治腐败。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审计法修正草案将提交审议

  据新华社消息 在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案(草案)》。

  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案(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