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盐城烟草副局长酒后驾车肇事案昨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施广权 见习记者 阮冬军) 酒后驾驶公车狂飙500米,沿途不断撞倒车辆和行人,造成一人当场死亡,三人受伤惨剧的江苏省盐城市烟草专卖局万祖永副局长交通肇事一案,昨日在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

  案件回放

  局长酒后飙车撞死人

  2005年5月16日晚10点10分左右,盐城市烟草专卖局万祖永副局长在醉酒后驾驶一辆牌照为苏J03580黑色桑塔纳2000的单位公车,在盐城市区毓龙东路狂飙了500米左右,从毓龙公园到文港路交界处的行驶过程中,黑色桑塔纳先是撞倒了一名骑自行车的人,但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速度也没有减下,还是继续往前开,接着又撞倒了两个骑电瓶车的人,但车子还是没有停,继续往前飞快行驶,在毓龙东路与文港路交界附近将正在人行道徒步回家的张立明撞倒,并且导致张立明当场死亡。至此,万祖永驾驶的黑色桑塔纳仍没有停下,以飞速向文港路驶去,在撞上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小轿车后,又撞倒路边的围墙,最终撞到道路旁边的一棵碗口粗的大树上才被迫停下来。据交巡警部门调查,该事故共有3处现场,其中被撞的一辆小轿车是停在路边的,车轮被撞掉一个,幸亏车里没有人,否则后果更为严重。在事故中共导致一人当场死亡、一人生命垂危、两人轻伤,驾驶员(万祖永)肋骨骨折。驾驶员(万祖永)系饮酒后驾车,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从而导致这一系列交通事故的发生。(2005年5月18日本报《盐城“黑醉桑”连撞4人都不停》详细报道过此事)

  受害亲属

  “我要我儿子的命”

  昨天上午,这起

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家属早早来到庭外。安徽籍小伙王德成的父母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们儿子的病情还没有什么好转,依旧在
医院
中做进一步的治疗,亲人们整日提心吊胆,焦急地等待他醒来。死者张立明的亲属也早早来到法庭外,尽管离张立明不幸去世已经有接近四个月的时间,但张立明的母亲谈起儿子时,她的心情还是不能平复,她带着嘶哑的声音激动地说:“我的儿子已经死了,赔钱有什么用!我不要钱,我要我儿子的命,我要看到他(万祖永)受到法律的惩罚。”张立明的堂兄称,钱对一个死去的人有什么用,重要的是人,就是现在,每当想起他(张立明),他的父母、妻儿都还痛不欲生。“毕竟他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埃”

  肇事局长

  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昨日9点30分左右,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交通肇事案。在一开始的法庭调查中,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作为公诉机关向法庭列举了受害者的口诉证据、证人的证言、盐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和现场勘察笔录以及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法医司法所的法医鉴定书等相关证据,被告万祖永及其辩护人对证据没有异议,法庭对这些证据也表示确认。随后,公诉机关对被告万祖永进行了讯问。万祖永称,在今年5月16号晚上,他和烟草局某副局长以及盐城市盐都区的一些干部在盐都区新香园大酒店就餐,在喝了酒后就驾车回到了他的宿舍。由于酒精作用,身体发热,他便想到院子中透透风,然后就鬼使神差地开着车号为苏J03580的“公车”出去了,至于想到哪里,他也不知道,随后便发生了一死三伤的交通事故。对于事故过程中的情况,万祖永表示他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根本不清楚,只是在醒来后觉得肋部有点痛,然后车窗外的群众就对他说,他撞死了人,这时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就让周围人群中的一个男子报警,而他便在车子里等警察赶来。

  随后,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向法庭出示了盐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的交通事故认定以及法医鉴定书等证据,证明当时万祖永在醉酒后驾驶

机动车,且没有开启前罩灯,也没有观察道路情况,在遇到情况时也未能采取措施。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还向法庭出示了盐城市公安局在交通事故发生当时万祖永血样中酒精含量报告,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每100毫升含200毫克,严重超出了正常人所能接受的标准。最后,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要求法庭认定万祖永构成交通肇事罪,万祖永及其辩护人对此并无异议,万祖永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是自首?应该减还是缓?

  在法庭调查完后,法庭审判进行到辩论阶段。作为公诉人的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认为万祖永构成了交通肇事罪,而且证据确凿,万祖永对此也供认不讳,法庭应该予以确定。鉴于万祖永在事故发生后以及公安部门的调查过程中能给予积极配合,能在事故后积极和受害者的家属达成民事赔偿并履行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而且在法庭上也表现出良好的悔改态度,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建议法庭判处被告万祖永二到三年的有期徒刑。而万祖永的辩护律师则认为,万祖永在事发后积极让周围群众报警,并且坐在车子中等警察,这些在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所举证的证人证言中可以得到证实,所以可以认定万祖永为自首,而且鉴于万祖永的态度,应当给予减刑。随后在第二轮的辩论中,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对自首一事无异议,万祖永辩护人向法庭提出判万祖永缓刑的请求。

  法庭要求万祖永作最后陈述时,万祖永抖着手拿出放在裤袋的文章,此时眼泪已经落下。万祖永对自己酒后驾车导致一死三伤的事故表示痛悔,对在交通事故中的受害者表示深深地道歉,对让党和人民失望表示深深的歉意,他表示在“高墙”下已经知道自己贪图一时的快乐酿成了如今的痛苦。“我也很后悔啊1万祖永说这话的时候,死者张立明的母亲又淌下了泪水。

  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法院认为,万祖永在醉酒后驾车造成一人当场死亡,一人重伤,二人受轻伤,且造成了一定的财物损失,整个事故事实清楚,而且双方对此都无异议,认定万祖永已经构成交通肇事罪。至于万祖永在事故发生后是否存在投案自首情节,法庭合议庭决定等休庭后再合议。法庭最终决定合议庭在休庭后将对万祖永交通肇事一案依法判处,并择期宣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