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物:当生命在河畔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0 宁夏日报

  银古高速公路银川黄河大桥全长1220米。白天,繁忙的车流载着各种希望从这里奔向远方;夜晚,华灯炫彩,长虹般的光影延展着都市的繁华。然而,俯视在二三十米高的大桥之下,满目奔涌不息的黄河,却让人怎么也难于想像,因自杀成功率高且风景优美,越来越多的轻生者竟选择这里当作生命终结的地方。

  47岁的马生忠就工作在这个大桥之下,他每日的工作就是负责向高速路绿化车辆输送
黄河水。他工作的地点也正是自杀者最容易靠近黄河岸边的地方。前4个故事

  马生忠救下的6个人中,有的是因为家庭矛盾,有的是因为事业不顺;有政府机关领导,高考未中的学生,为家庭矛盾寻死的妇女。“选择在黄河大桥自杀的,一般都是单身一个人前来,没有行李,神色忧郁,脚步散碎,这些人在距离黄河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出来。”马生忠像一位熟练的医生一样分析着轻生者的“病相”。

  马生忠从黄河里救出的第一个自杀者是名少妇。4月30日,这名30多岁的女人在距离马师傅20多米远的黄河岸边纵身跳入河里,马生忠看见连忙跳入河中,幸好在水淹到脖子的深度将其救起。后来得知,该女子是灵武市人,离异后单独带着儿子生活,生活的艰难让她萌生死意。马生忠开导了她以后,给这名女子买了吃的喝的,并将她送上开往灵武的班车。

  5月12日发生的一幕让马生忠至今耿耿于怀。当日下午5时左右,马生忠远远看到从灵武市至陶乐的公路上走过来一个30多岁的女人,一边走一边打着手机,情绪十分激动,刚到黄河岸边就扔掉手机跳入河中。马生忠连忙纵身跳入水中施救。由于当时河水湍急,马生忠向前游了二三十米才发现该妇女的身体在上下沉浮。由于该妇女身体较胖,抓住她时马生忠已经感到有些体力不支,连忙喊来路过的一位司机才共同将其抬往安全地带。通过该妇女遗失在岸边的手机,很快联系到她的家人。可其闻讯赶来的丈夫却对马生忠说,“你这个人真是多管闲事。”记者在马生忠的小本子上看到了这句令他至今难以忘怀的话。

  6月份高考刚结束的一天,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一边哭一边在黄河岸边徘徊。马生忠上前询问,小姑娘却不肯开口。劝解了1个多小时,小姑娘才告诉他,高考她没有考好,回到家母亲对她又打又骂,于是她打算跳黄河自杀。马生忠拨通姑娘家的电话,并掏钱给她买了吃的喝的,然后将其送上回家的班车。事隔多天后,马生忠打电话确认姑娘已经开始复读,准备明年再次高考才放下心来。

  8月15日,两个20岁左右穿着超短裙的女孩来到马生忠工作的黄河岸边。看到两人神色不对,马生忠随即上前询问,“你们干什么去?”其中一名女孩刚回答道,“我们跳河。”另一名女孩就已突然跳入水中。马生忠不由分说,跳入水中,一把将女孩拉住拖上岸,然后将两人劝至岸边安全地带。可无论怎么劝解,两个女孩执意自杀。看到这样的情况,马师傅一面将两人稳住,一面拨打110求助,直到110民警赶到并将两人带走。第5个故事,没有结局

  令马生忠至今牵挂不已的是53岁的自杀者丁某某。7月8日,一名中年男子来到黄河岸边,神情忧郁,准备跳河。马师傅连忙上前询问,中年男人称自己得了病,不想在世上活了。马师傅百般劝解,中年男人答应他立即回家。马师傅将身上仅有的20元钱交给中年男人,并将其送到路口。可到了第二天,中年男子的女儿带着父亲的照片找到马师傅,他才知道中年男子当时并没有回家。中年男子原来是银川某公司的副经理,刚刚做完腿部静脉曲张手术,由于患有轻度忧郁症已经失眠1个多月了。因为一贯重视形象,身高1.8米的丁某某总是神采奕奕,生病后内向的性格却让他很难走出困境。那天和马师傅分手后,丁的家人至今没有他的消息。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马师傅和丁某某的家人分头进行搜寻。马师傅沿黄河岸边跑遍了陶乐、马鞍山等多处果园、农家,但至今没有结果。马师傅总是拿出丁某某的的照片自言自语,“老弟,你到底在哪?”因为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丁某某的女儿数次要求给马师傅酬劳但都遭到了拒绝。

  丁某某并不是唯一令马生忠感到无奈的轻生者,马生忠目睹了另外一些生命在他力所不能及的眼前消逝。有一天,黄河大桥上停下一辆高级轿车,车内出来一个人,从大桥一跃而下,转眼消失在黄河里。马生忠看见了,也跳下了水,由于距离太远,落差大,该自杀者没能获救。提起这些人,马生忠遗憾地告诉记者,从大桥上跳下来的自杀者一般很难救活。马生忠小传

  马生忠是灵武市灵河乡人,家庭收入仅够温饱水平。他和妻子从未红过脸,一家4口人呆在一起总是乐呵呵的。由于现在马生忠一个人住在黄河大桥下面,很少回家,更多的是家人来看他。

  记者在黄河岸边发现了他的栖身之所。几根木头和牛毛毡塔起的窝棚内只有五六平米,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就是全部家当。为了给救下来的人买东西、买回家车票,马师傅已经花去了200多元,以前每日两包烟的嗜好也缩减成一包。但马生忠对救人的事情有些上了瘾。附近认识马师傅的人看到他在饭馆里吃饭时,总是打趣他道,“老马,又有人跳河了,你怎么还在这里吃饭。”

  马生忠的举动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妻子不但没有责怪他给这些自杀者回家路费,还时常给他贴补些生活费。前两天,儿子给马生忠买来了一件救生衣。可马生忠说,跳水救人都是突发情况,根本来不及穿救生衣,他的3副眼镜都是因为救人时来不及摘掉而被河水冲走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马生忠游泳的水平并不怎么高。由于身体单薄,右胳膊还带有伤残,马生忠在黄河里游上50米就游不动了,所以每次救人他都会选择速战速决。“在水里时间长了,我也回不来了。”

  马生忠告诉记者,他会继续跳水救人,继续给他们路费。但他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不要再有人继续向黄河里跳。“其实我也珍惜自己的生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又怎么会去真正珍惜别人的生命呢?”

  采访结束时,马生忠答应记者,下次救人时会事先穿好救生衣。(闫文丽文/摄)

  为方便从黄河里救人,马生忠自制捞人工具。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