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在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上发言(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7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全体会议上,做了题为《加强多边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发言。全文如下:

  加强多边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在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上的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吴邦国

  (2005年9月7日 联合国总部)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在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各国议长再次相聚联合国总部,回顾2000年首届议长大会以来采取的行动,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多边合作、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等重大问题,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上个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

世界大战,给各国人民造成的灾难与痛苦至今难以忘却,启示我们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发展的重要。过去的60年,虽然有过近半个世纪的冷战,但从总体上看,人类社会进行的伟大创造、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赢得了独立和安宁,许多国家实现了经济跨越式发展,新兴工业化国家相继崛起,越来越多国家的人民开始过上好日子。

  当前,国际局势总体趋向缓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不断加深,要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恐怖主义危害上升,局部冲突此起彼伏,南北差距仍在扩大,环境、毒品、难民和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消除威胁、应对挑战,实现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需要世界各国坚持不懈的共同行动。

  这里,我想就加强多边合作问题讲几点意见,与各位共同探讨。

  一是,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是多边合作的前提。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人民在漫长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独特的文化,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了贡献。应当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在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大国应该尊重小国,强国应该扶持弱国,富国应该帮助穷国。应当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各国人民都有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任何国家无权干涉。各国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应当由各国平等协商。

  二是,建立互信。建立互信是多边合作的保障。各国国情不同,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维护本国利益是无可厚非的,但这不应该影响建立互信。事实证明,成熟的国家关系、成功的多边合作都是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多边合作应当维护和发展共同利益,坚持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妥善处理彼此关切。应当加强对话,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应当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应当摒弃冷战思维,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

  三是,共同发展。共同发展是多边合作的目的。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并没有使世界各国普遍受益,南北差距和贫富悬殊更趋严重,全世界仍有近五分之一的人民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不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难以避免国际社会的动荡,难以实现世界的普遍繁荣。加强多边合作,应当以促进共同发展为目的,特别重要的是要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这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事实上,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的繁荣也难以持久。发达国家应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兑现承诺,切实减免债务,增加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应切实加强南南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进南北合作。国际社会应更多地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呼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均衡、稳定、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最终要靠自己。发展中国家应把加快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最重要的任务,结合本国实际,吸收世界文明成果,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充分发挥联合国的积极作用,对开展多边合作至关重要。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主权国家间的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是集体应对威胁和挑战的有效平台。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继续发挥联合国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权威,不断提高联合国的效率。

  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议会多边合作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各国议会联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议会组织,是各国议会开展多边合作的重要舞台。各国议会联盟应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的实质性互动与协调,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应进一步加强与各区域性议会组织的联系,共同提高议会多边合作的效能和水平;应进一步加强与各国议会的联系,为促进各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和服务。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是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宗旨。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并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因素和坚定力量。

  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世界各国议会一道,充分利用各国议会联盟这个重要舞台,开展各种形式的多边合作,为建设和平、繁荣、和谐的新世界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