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号线地铁“静悄悄”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15 深圳晚报

  规划设计贯穿环保理念多管齐下力控噪声扰民

  三号线地铁“静悄悄”地开

  本报记者文海笑实习生龙飞报道2009年,作为深圳轨道交通网络中骨干线的地铁3号线将“静悄悄”地开通。记者昨日从深圳地铁3号线初步设计评审会上获悉,深圳地铁3号线在
设计规划上,充分考虑了噪音、振动、水、大气、电磁等污染的防治;被有关专家称为是“开往环保的地铁”。

  深圳地铁3号线是连接罗湖中心区与龙岗区的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起于红岭中路,以地下线的方式穿越罗湖建筑密集区后,变为高架线沿深惠路连结布吉、横岗,终点设在龙兴街站。线路全长32.859公里,设车站21座。

  据介绍,深圳地铁3号线在特区内穿越的建筑非常密集,其中20世纪80年代的建筑物就有72座;再加上特区外线路约26公里与深惠路共线段,高架段占全线总长的67%,减振降噪问题显得特别突出和重要。因此,“环保”成了一个根深蒂固的概念贯穿整个地铁3号线的设计理念。“深圳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城市规划较好,3号线沿线建筑物修建年代几乎都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具有一定的抗振性。而且地铁地下工程采取了深埋处理,所以,尽管3号线地铁在地下将穿越繁华的商业区和住宅楼群,但建筑物内外的环境振动值均能满足所属功能区标准的要求。”专家介绍,地铁沿线全部采用整体道床和弹性扣件,局部采用弹性短轨枕进行减振;对二次结构噪声超标区段,采用浮置板道床等措施,为降低振动对环境的影响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地铁沿线噪音影响问题,在昨日的评审会上,专家也给出了治理方案。“深圳地铁3号线从选址开始,就充分考虑了降低噪音污染的因素。”专家解释,地铁3号线与城市主干道深惠公路“共线”,控制了噪音源,避免新增污染范围,“3号线地面高架段受公路交通噪音影响较大的片区,或临近的敏感建筑物较集中的片区,都设置了吸声挡板或矮声屏障,一共有26处。”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最大一块吸声挡板设置在爱联学校右侧,共2260平方米。据专家估算,经过多种防噪措施后,地铁在深惠路段所产生的行车噪音增加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个别敏感处,最多增加不到3分贝。

  深圳地铁3号线还非常注重对沿线周边环境的保护,比如主变电所的设置就尽可能远离学校、幼儿园、医院和人口密集的居民住宅区;高压电缆全部采用地埋方式进出,以避免电磁污染;横岗车辆段生产废水进行隔油沉淀和气浮处理后,经过滤、消毒再次回用等等。

  作者:记者文海笑实习生龙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