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雁荡山发现118种珍稀蝴蝶 我市欲建首个蝴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0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8日消息:成千上万只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蝴蝶翩翩起舞……今后市民有望在雁荡山目睹这一奇观。记者昨日获悉,乐清“蝶迷”牟爱友,历时两年对雁荡山蝴蝶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发现珍稀蝴蝶118余种,占蝴蝶种类的13%。他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支持,筹建我市首个蝴蝶园。

  今年34岁的牟爱友是乐清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一直对昆虫情有独钟。据牟
爱友介绍,我省蝶类研究源于上世纪80年代,已发现蝴蝶品种400余个,但乐清的蝶类研究一直是个空白。2003年10月开始,牟爱友等人展开“雁荡山蝴蝶研究调查”。每年4月至8月是蝴蝶繁殖高峰期,牟爱友常常一个人在山谷搜索,浑身被晒得黝黑,脱了几层皮,有一次还中了暑,大病一常两年时间,他走遍了雁荡山的每个角落,采集蝴蝶5000余只。

  为了弄清蝴蝶名称,牟爱友先后到省内外图书馆查找资料,并且从各种渠道收集、购买蝴蝶专著进行对比。通过对比他发现,雁荡山现有珍稀蝴蝶118种,其中凤尾蛱蝶、断眉线蛱蝶、黄纹孔弄蝶在我省属首次发现。此外,环蝶、斑蝶等也都具有较高观赏价值。

  “这么多珍稀蝶种在雁荡山被发现,在省内较为罕见。”牟爱友告诉记者,目前他除了筹划出版研究书籍之外,也希望政府在雁荡山筹建蝴蝶园,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蝴蝶翻飞的美景。(温州晚报 李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