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火锅使用毛棉油被曝光 成都进行大规模清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2:09 东北新闻网

  昨日,在重庆当地媒体披露了重庆孔亮鳝鱼等火锅店使用毛棉油做油碟后,成都市卫生执法监督所立即对成都本地的一些大型火锅店进行了清查,暂未发现毛棉油。

  重庆火锅在经历了潲水油、福尔马林、石蜡等事件后,近日又遭遇“黑油碟”的困扰。据重庆某媒体披露,重庆孔亮鳝鱼等知名重庆火锅的油碟里面含有毛棉油,长期食用这种油会导致不育。重庆市卫生监督部门已于即日对少数重庆火锅使用毛棉油油碟的行为进行了
查处。

  此消息上网后,引起了成都市卫生执法监督所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组织人员对成都部分大型火锅店的油碟用油进行了逐一登记和检查,暂时没有发现油碟中添加了毛棉油。食品科的工作人员说,不排除重庆那边出事之后,成都这边的连锁店已经将油碟用油更换了。今日,他们将联系相关部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集中检查,同时提醒市民在吃火锅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据一名火锅店采购人员称,为了降低成本,目前不少火锅店的香油碟都是利用调和油加芝麻香精的办法勾兑出来的。“健康的清油火锅正是对抗重庆问题火锅的有力武器,对此,我们将推出独具成都特色的清油火锅锅底,橄榄油、麦胚油、茶油等高品质的火锅味碟。”成都某火锅店的老总昨日激动地告诉记者。

  链接:

  “黑油碟”,是指用添加了工业用粗制毛棉油的调和油做成的火锅油碟。据悉,毛棉油是用棉花籽提炼出来、未经精炼的油,其中含有一种名叫“棉酚”的物质。棉酚含有酚毒甙,毒性很强,是一种细胞原浆毒和血液毒,对人体的神经和血管均有毒害作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较强,对心脏、肝、肾损害较严重。人食用了这种添加了毛棉油的调和油后,会影响生育,长期食用会导致绝育,同时还会伤害人体的心血管和肠胃。本报记者魏丽英唐敏 实习记者 高雄(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