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男子跳轨撞地铁身亡 列车停运27分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1:08 南方都市报
广州男子跳轨撞地铁身亡列车停运27分钟(组图)

警察封锁现场进行勘察取证。周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男子跳轨撞地铁身亡列车停运27分钟(组图)

地铁停开,啥事?周涛 摄


  昨天下午3时49分,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广州地铁一号线长寿路站跳下轨道,撞上运行中的列车当场身亡。

  据广州地铁总公司介绍,撞上该男子的是由西朗开往广州东站方向的0918次列车,事发当时,死者在距离进站列车约10米的时候,突然从站台跳下轨道,列车司机当即按压紧急停车按钮,车站也在第一时间拨打120,但该男子已当场死亡。

  据悉,死者没有携带任何包裹,身无分文也没有手机等物,同时也没有任何有效身份证明,甚至连地铁票都没有发现。

  意外发生后,地铁长寿路站紧急停运,工作人员立刻将所有乘客清离出站台。事件导致长寿路站由西朗开往广州东站方向的上行列车停运27分钟,其间地铁没有停止售票,有大量乘客被迫滞留在各个站点。昨日下午4时16分,西朗开往广州东站方向列车恢复正常运营。

  长寿路站:铁轨边赫然一摊鲜血

  昨日下午4时30分,地铁一号线长寿路站入口处人头攒动,自动售票机正常售票,售票处挤满了人,乘客们拎着大包小包争相询问如何乘车。此时各个出入口都已恢复通行,大量地铁工作人员手握高音喇叭,不停地引导手持退票凭证的乘客进站,车站专门打开一处围栏,给他们提供特别通道。

  乘客们都说,他们已在车站中等候了半个小时,地铁广播一直在提醒说列车出现延误,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记者跟随第一批乘客进入站台,站在西朗往广州东站方向一侧的站台上,西侧隧道口铁轨边一摊鲜血赫然可见,附近有几块淡红色的物体。一些人不顾危险跨出黄色安全线在观望,工作人员用高音喇叭极力提醒乘客离开隧道口的候车区。

  目睹跳轨:列车开进来他跳下去

  “‘砰’的一声,随后满耳朵都是尖叫声”,乘客汤先生说,下午3时50分左右,当时他正乘坐电梯下站台,只见众多女乘客神色慌张,站台上停着一趟列车,车上所有灯都已经熄灭,外面的乘客不能入内,而列车内的乘客们也被困在里面没有出来。

  “很多人都说,有个人跳地铁,被列车撞了,但是列车挡住了轨道,什么都看不到。至少五六分钟以后,列车开了门,工作人员前来疏导乘客。”据悉,当时所有乘客都被要求离开站台,工作人员为大家办理退票手续,每个人给了一张红色的小票。

  据地铁一位女清洁工说,当时她也在站台上,一趟列车开进来时,一个30多岁的男子跳了下去,结果被撞个正着。

  跳轨男子:当场身亡没带任何证件

  广州市第二人民

医院张医生说,医院在下午4时左右接到电话,4时20分左右他们赶到站台。“此时列车还停在那里,看不到轨道,乘客都已被清离出去了。列车开走后,只见一个身材瘦小的男子靠在站台对面墙壁上,头颅开裂,脑浆都溅了出来”。张医生确认该男子已当场死亡,没采取任何抢救措施就离开了现场。

  据悉,死者没有携带任何包裹,身无分文,也没有手机等物,同时也没有任何有效身份证明,甚至连地铁票都没有发现。两名警察很快爬下轨道,将死者尸体抬了上来。

  下午5时19分,一趟列车驶离站台后,几名警察立刻跳下轨道,开始沿着铁轨拍照,展开现场勘查。地铁工作人员找来两袋细沙,在警方取证完毕后,清洁工将细沙均匀地铺在血迹上面。

  下午5时35分,警察和地铁工作人员全部撤离轨道,警方收起警戒线,一趟列车随即开进车站,长寿路站至此完全恢复正常。

  售票没停:一号线沿线滞留大量乘客

  意外发生后,地铁公司对车上的乘客进行了疏散,并接受乘客退票或免费更新。其中持单程票的旅客可以选择退票或改成持车凭证,七天内可免费乘坐一次。持羊城通等刷卡进站的旅客则可进行免费更新。据统计,昨日一天,长寿路站共退出200多张单程票。

  事发前后,地铁沿线均没有停止售票,广州东站开往西朗方向的下行列车也正常运营。

  记者看到,一号线沿线有大量乘客滞留在站台上。下午4时45分,体育西路站上百位乘客挤在站台上,列车时刻指示牌上不停地变换着列车到站时刻,从“列车3分钟后到站”改为9分钟再变为1分钟后又变为9分钟,如此反反复复。

  昨日下午4时55分,列车终于到站,乘客们快步挤上车,每节车厢内都人满为患。乘客李先生说,一号线每个站点滞留的人都很多,停站时间比平时长,但他在公园前站转乘二号线时,则没有发现类似情况,二号线运行正常。

  昨日下午6时后,一号线运行完全恢复正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