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高院院长称法院需要增强保障人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3:52 新京报
四川高院院长称法院需要增强保障人权能力

9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上海会议上作主题发言。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肖扬强调,法院要保障公民权利不受行政机关非法侵害

  地方声音

  南英(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法院判决应满足公众正常期待

  法院应避免做出合乎程序法但实体质量不高的裁判,提高司法的可接受性。

  本报讯 (记者谢言俊)法院判决应满足公众的正常期待,避免当事人仅因诉讼技能的欠缺而在“程序游戏”中败北。昨天,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法律、法治与法院”专题研讨会上,黑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南英呼吁,法院应避免做出合乎程序法但实体质量不高的裁判,提高司法的可接受性。

  南英认为,司法过程不是一个单纯地从事实出发,机械地依据法律逻辑就能得出惟一“正确”的裁判结论的“自动售货机”。判决必须能够被当事人和公众所尊重和信赖,否则,不仅不会对社会和谐起到促进作用,反而可能成为新的社会冲突的爆发点。

  南英说,司法权威来自于社会的认同而非司法权势或司法神秘。

  南英介绍,实务中,法官往往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机械追求法律效果,教条地适用法律,法官沦为法律机器的一部分而不是操作者,作出背离公众认同的裁判;另一种是片面追求社会效果,迎合、屈从不合法、不适当的利益需求和压力。

   法院需要增强保障人权能力

  李少平(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解决中国法院面临的许多问题,根本出路在于进行司法体制改革。

  本报讯 (记者廖卫华)中国法院迫切需要增强保障人权的能力。昨日,四川省高级法院院长李少平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上指出,中国法院制度正面临司法能力、司法机制、司法队伍等5项挑战。

  李少平说,中国现代司法体制的引入历史不长,传统观念的惯性极强,法治文化缺失的现象较为突出,使司法的权威性、公信力受到抑制,司法对社会的引导和塑造能力有限。

  他认为,对于中国法院来讲,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社会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司法能力相对滞后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惟一的出路只能是强化司法功能,尤其迫切需要增强保障人权的能力。

  李少平说,解决中国法院面临的许多问题,根本出路在于进行司法体制改革。

  要通过完善审级制度,推进诉讼程序改革,进行庭审方式改革,弱化职权主义色彩,引入当事人主义的合理因素,扩大当事人诉讼权利,提高诉讼效率。

  专家视角

   舆论监督无碍司法公正

  专家指出,司法公正关键在司法人员

  本报讯 (记者廖卫华)“司法公正与否的关键在于司法人员自身,而不在于舆论如何反响或新闻如何报道。”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司法与传媒”专题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中心主任刘斌教授指出。

  昨日,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上,刘斌教授做了题为《论传媒与司法公正》的发言。

  他认为司法与传媒的关系从本质上讲是权利与权力的关系,传媒与司法的冲突实际上是新闻自由与司法独立的冲突。尽管双方存在多方面分歧和矛盾,但根本目标都是追求社会的公正与正义。媒体的职责要求它适时地报道或监督司法活动,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因此媒体必须介入司法活动。

  但传媒对司法到底有多大影响力,刘斌教授强调,司法公正与否的关键在于司法人员自身,而不在于舆论如何反响或新闻如何报道,不可过高估价传媒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