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肖扬称最高法正在制定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58 温州新闻网

  中国青年报上海9月8日电 (记者程刚)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今天移至上海继续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的法律、法治与法院》的主旨发言,指出:中国的法治建设正逐步走向成熟。

  肖扬介绍说,20多年里,中国制定了新宪法和400多部法律、800多部行政法规,目前已经形成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为实现法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矗中国还正在制定《行政强制
法》等一批行政管理法以及反垄断法、反倾销和补贴法等,以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法律体系,实现到2010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的目标。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抓紧制定第二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本届世界法律大会期间,肖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纲要将着力于三大方面的改革:一是诉讼程序方面的改革,包括刑事审判程序、民事审判程序以及行政审判程序等;二是机制改革,包括审判机制改革和人民法庭的改革等;三是管理方面的改革,行政人员必须跟法官分离开来。

  肖扬表示,法治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程序之治”。程序正义是实体正义的保障,是司法公正的重要前提和条件。如果程序不公正,很难体现实体公正。

  他介绍说,在民事审判中,中国法院坚决贯彻平等保护原则,致力于依法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坚决反对司法领域的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和狭隘民族保护主义。

  肖扬在介绍中国的行政诉讼时强调,行政诉讼是一个国家法治状况的晴雨表。在一个曾经是“官本位”盛行的国家,实行行政诉讼制度,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情;“民告官”,说明了中国公民权利保护的巨大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