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背包党”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31 新闻晚报

  陈涛(化名)背着个鼓鼓的行李包,站在人潮涌动的广州火车站广场,像秃鹫一样寻找着自己的猎物。他的工作就是将刚从外地来到广州的人群骗上野鸡车,每骗到一人,他的腰包里就能装上50元。陈涛说,像他这样拉客行骗的有近2000人,“老大”给他们灌输的理论是:“找穷人下手,把他们榨干。”

  被骗后自己成骗子

  陈涛说,每名“背包党”走上拉客行骗的道路,起初都是缘于自身遭遇骗局。

  2005年春节前,陈涛怀着满腔热情和希望来到广州,准备转乘汽车到深圳,不想刚走出广州火车站就被人骗了。

  陈涛遇到的是一名背着行李包的“老乡”。“老乡”告诉他,由于近来疾病流行,到流花车站坐车要交90元打一支健康预防针,还不算车费,而当时他身上仅有100元,立时愁容满面。见陈涛为难,“老乡”又说自己知道有个地方搭车可以省下这些无谓的费用。就这样,他被骗上了一辆野鸡车。

  上车前,车上的男子强行要陈涛交90元车费,他当即拒绝却遭来一顿暴打,身上仅有的100元也被强行抢去。时隔大半年,陈涛至今还记得当时身无分文走投无路的他是如何被“背包党”教唆走上这条路的:

  “你现在到哪个地方去?”

  “我身上没钱,哪里都去不了。”

  “没钱总要找点事干,难道还想饿死在这里?”

  “像我这样的,哪能那么容易找到事干啊?”

  “你可以跟我们一样背包拉客,给老板赚钱,自己也有得花。”

  ……

  有的人月收入上万

  “到了第四天,我才把一个湖南老乡给卖了”,陈涛说,“卖了”是拉客仔的行话,指的是将无辜群众骗上野鸡车。此后,陈涛日渐熟练,拉客的数量也与日俱增,最多的一天能拉上百多号人,收入不菲。

  他在这里干的时间不长,资历不算深,半年时间捞了几万块。那些拉得多的,一个月能拿一万多元,比出来打工的实在多得太多。他认识干这行最长的一个是干了15年,现在已经有100多万元的身家。

  一般来说,上面会给派任务,按照淡季和旺季而定。春节前和暑期都是旺季,这段时间老大要求我们每天要拉5个人上车,淡季要求会降低,每天3个。如果当天没完成,回到宿舍就会挨打,轻一点是踢几脚扇几个耳光,重一点可能被打得下不了床。

  陈涛说,其实骗人害人大家心里都不好受,但入行之前老大会扣下你的身份证和一个半月的工资。你要是走了,工资没了不说,他们还可能找上门来,他们势力大得很,万一被找到了,会害了家里人。如果有人报警或逃跑,被发现的话,重打是免不了的,还有可能死无全尸。一进了这门,就像是个无底洞。

  人数已经接近二千

  据陈涛介绍,他的老大叫李某华,好像是湖南人,入行半年他都没见过。他的下面还有4个带头的,陈涛只知道其中有两个叫作刘老四和郑老五,这些人都有专门的打手保护。除了打手外,“大哥”们下面还有马仔,最底层才是他们这些拉客的,差不多10多个马仔管百多名“背包党”。如果谁想逃跑或者叛变,马仔们就会收拾谁。这其实是一个组织,就像黑社会。

  陈涛说,他们的组织肯定是不断壮大的,就好像滚雪球一样,因为入行容易,想退出却基本不可能。春节前他来的时候可能有千多人吧,到现在半年多时间,人数已经接近2000人。这里面有老有小,最小的才十三四岁,最大的已经五六十岁。而且,组织还有强大的资金作后盾,光是用来搭客的车辆就有十几辆。另外,他还听说有个马仔被抓判了10年刑,老大用10万元就把他保出来了。

  在采访的最后,陈涛一直叮嘱记者不要公开他的照片。 作者: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