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举行活动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六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9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今天举行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六十周年活动,马英九发言强调,1943年《开罗宣言》确定了东四省及台湾澎湖都必须归还中国,台湾地位并非未定。同时,马英九还为两位台籍抗日志士的巨幅遗像揭幕。

  据报道,1945年9月9日和10月25日,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分别在南京和台北举行接受日本无条件投降典礼,宣告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今年适逢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国民党上午
在中央党部举行“胜利与和平”纪念活动。在活动中,马英九表示,台湾从来就不是日本的,而台湾光复证明侵略必败,抗战胜利更深一层的意义就是力量虽弱,但仍有效歼灭150万日军,让他们深陷泥淖。

  马英九强调,1943年的《开罗宣言》,确定了日本窃自中国的领土,包括东四省及台湾澎湖都必须归还中国,这些条件在日军降书中明文表达。马英九接着指出,《波茨坦宣言》中公告日本必须实践《开罗宣言》的条件,归还台澎,因为这些文件,台湾归还“中华民国”,在战后取得真正的法律依据,“所以台湾地位不是未定,而是确定属于‘中华民国’”。

  马英九也对台湾的现状表示了不满,他号召说,国民党现在是在野党,面对台湾今天的沉沦,应该发挥抗战精神,再次光复台湾。

  在此活动过程中,马英九还与台籍抗日志士蒋渭水和李友邦的遗族,共同为两人的巨幅遗像揭幕,他向献身台湾光复的李友邦,及反日本殖民统治的先驱蒋渭水致敬。

  渭水倾心于孙中山的主张,并为抗日提出重要主张,成立台湾第一个本土政党;而李友邦为与日本对抗,成立台湾第一个义勇队,可惜在五十年代的白色恐怖中牺牲。(徐丽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