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通道快得出乎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如果没申请上‘绿色通道’,我就只有放弃上大学的机会了。”来自甘肃的贫困生小孙对记者说。报名前,抱有小孙这种想法的贫困生不在少数,甚至把“绿色通道”视做自己上大学的惟一希望。

  虽然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他们也收到了关于申请“绿色通道”的流程说明,并且都办理了贫困证明。但是,当真正揣着贫困证明来报名时,忐忑还是占据了他们的内心,
只有走过“绿色通道”,才能感受到一份淡定和轻松。

  新闻直击

  到校时只有120元

  怀里揣着120元钱,行囊里压着县政府、县教育局出具的贫困证明,甘肃省陇南地区的孙刚(化名)有生以来第一次坐上了火车。“来的路上心里一直挺忐忑的。”孙刚告诉记者,他当时已经做好打算,如果不能通过“绿色通道”报名,他就只能买票回家了。孙刚在家里排行老三,上面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哥哥正在武汉读大学,姐姐则在老家读高三。全家五口人的生活就靠几亩地和父亲利用农闲时间打零工挣的钱维持。

  收到通知书时,里面还夹着一份“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孙刚于是根据上面详细介绍的申请流程,在当地政府办理了贫困证明。

  8月25日晚上7点,孙刚到了西安。“担心申请‘绿色通道’不好申请”,晚上9点,孙刚一到西北工业大学,就赶紧找老师申请缓交学费。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孙刚就拿到了签着校方“同意”字样的申请表。“我还申请了2000元的助学贷款,一部分交杂费,一部分充饭卡,还能剩余一些暂时作为生活费。”绿色通道的畅通,让孙刚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急忙给父母打去了报平安的电话。

  新闻调查

  社团BBS关注贫困生

  在一些高校里,学生们在学校的组织下,纷纷成立为贫困生服务的社团组织,如“勤工助学会”等。由老师和高年级有经验的学生,组织贫困新生进行礼仪交际培训、岗前指导等必要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联系勤工岗位,统一收集工作信息。

  同时,校园BBS论坛也日益成为学生们交流工作信息的平台。在西安交大的BBS上,专门开设了“勤工俭学”区域。不仅有校内外招聘,也有不少学生发帖主动寻找工作机会。

  一位贫困新生告诉记者,学长已经向他介绍了几种勤工俭学的途径,有了什么工作需求,都可以在网站上搜索,“我准备熟悉环境后,就把自己的信息发上去。”

  记者高雅薛雯实习生王史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