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拟建83处公交港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实习生申美)要想彻底解决公交车停靠挤占道路、影响交通的问题,公交港湾需加大建设力度。昨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我市拟建83处公交港湾,以便解决公交车在道路上滞留影响交通的问题。

  全市公交港湾只有两个

  目前,我市共有189条公交线路,日客运量240万人次,全市共有公交停靠站10054个,其中公交站群2346个,但港湾式停靠站仅有大差市和南门外2处。

  由于传统的公交停靠站容量有限,公交车只能依次排队停车,后车无法超越前车,增加了公交车延误。而当到达车辆超过其车位数时,后至车辆只能停在外侧车道上,一方面与主干道车辆发生冲突,影响了临近车道的交通秩序,导致主干道通行能力降低,另一方面与非机动车相互影响,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从而造成站台停车秩序的混乱,车辆进出站受阻。停车秩序混乱也导致了乘客乘车不便,如果公交车停靠在临近车道就更加危险,乘客上下车还必须穿越一条车道,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拟建83个公交港湾

  要真正做到公交优先,从根本上解决公交对整个城市交通系统的负面影响,市公交总公司建议,应当把公交港湾规划纳入城市道路规划之中,在快速路和主干道配套建设公交停靠港湾。每个港湾式停靠站根据经过该站点的公交车运营计划设置适当数量的停靠位。公交总公司还建议依托西安市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公交子项目,在该项目中拟建的公交专用道沿线客流量较大的站点建设港湾式停靠站,以提高公交系统的服务水平。目前,此建议已报请市政府批准。

  根据西安市的公交线路现状,我市拟建的公交港湾共计83处,先期在北大街、钟楼、南梢门、五路口、和平门等地实施12处。据了解,在北大街十字周边将建4处公交港湾,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道路两侧各建3米×50米的公交港湾1处;钟楼十字附近将建两处,分别位于南北道路两侧,规格也为3米×50米;南梢门十字、五路口十字、和平门十字周边也将各建3米×50米两处公交港湾,分别位于南北路两侧。

  【小资料】

  什么是公交港湾

  公交港湾又称港湾式公交站,就是在沿道路的直设站台的基础上以弧形向慢车道或人行道内凹,以减小对快车道上车辆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