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为头发染色个子太高 15岁求学少年多次被拒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00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9日消息:从头发颜色和身高能看出一个人“思想品德很有问题”?乐清市某中学在招生时以相貌不符要求为由,将一名外地民工子弟小张挡在门外。昨天,记者将该情况反馈给乐清市教育局。该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学校招生不能“以貌取人”,并立即对之展开调查。下午4时50分左右,该校校长在电话中称,经研究已同意让小张按规定提供有关材料后转学到该校。

  陕西籍张先生在乐清打工已有近10年时间,现暂住在乐成镇盐盆村。打听到乐清某中学向外来民工子弟招生的消息后,他决定将在老家读书的儿子小张转学到乐清。小张于9月5日和6日两次到该校报名上学。但是,该校招生老师说小张“头发染有颜色、个子太高,不符合学校招生的要求”,并以此认为小张思想品德有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学生,拒绝了小张的就学请求,同时建议小张到其它学校试试。

  为此,张先生感到不解和纳闷:从个子高和头发染色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孩子合法的就学权利为什么被剥夺?

  接到张先生的投诉后,记者以张先生朋友的身份随行,张家父子再次向该校报名求学。

  昨天上午11时10分,来到该校门口,该校教务处的一位老师认出了小张。被问及当日拒绝小张报名的理由,该老师说,那天小张头发染了色,“简直就是一个小混混,从外表可以看出,他的思想品德很有问题,我们怎么可以让这样的学生进校……尽管现在‘改装’(指理了平头)了,但本性难移。”

  约半小时后,张家父子来到该校政教处。政教处的一位老师表示,他们已经商量过了,决定不接收小张入学,学校有不让学生入学的权力。

  中午12时多,张先生带着小张找到该校校长。校长说,学校担心某些外地学生会“带坏”其他学生,因此,外地民工子弟入学前必须先经过学校政教处的思想品德考核,否则学校有权拒绝入学。

  下午3时许,记者向乐清市教育局反映了此事。该局有关负责人称,该中学有义务接收在乐成镇盐盆村务工的外地民工子弟入学。如果该校仅凭学生的外貌,就推断其思想品德有问题,并以此为理由拒绝学生入学的话,显然违反了有关规定。

  不过,有关人士认为,作为学生也应注意自身仪表,服从学校管理。(温州都市报 记者 黄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