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察机关五年反贪污贿赂挽回经济损失18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01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长春9月8日电(记者陈菲、周立权)全国检察机关第六次反贪污贿赂侦查工作会议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上通报了5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在反贪工作中所做出的贡献。自2001年至2005年7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52440件17008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9.6亿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指出,5年来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有以下
几个特点:

  查办大案要案成绩显著。共查办贪污贿赂大案78202件,占立案总数的51.3%,其中百万元以上案件5816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11971人,占立案总人数的7.04%,其中厅局级干部820人,省部级干部29人。与2001年以前相比,大要案的立案数有所增长,大要案的比例稳步提高,有力地惩治了腐败分子,昭示了党和国家反腐败的决心。

  同时,查办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犯罪持续深入,保障了国家重大改革和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有效减少了国有资产流失。

  另外防逃、追逃工作不断加强,共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5400多人,境外追逃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将余振东等一批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树立了国家的法制权威,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王振川说,5年来检察机关严格规范执法办案活动,办案质量和效率逐步提高。全国检察机关贪污贿赂案件的移送审查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分别由2001年的88.74%、98.3%,提高到今年的95.37%、99.1%;撤案率和不起诉率分别由5.61%、12.46%下降到2.47%、7.94%。

  据介绍,5年来检察机关全面推进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地级以上检察院普遍设立了侦查指挥中心,建立侦查人才库,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的侦查指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提高了反贪侦查的整体作战能力。同时完善了案件分级管辖制度,建立以省级院为指导、地级院为主体、县级院为基础的查办重大案件工作机制,有力强化了上级院对办案工作的领导。探索、规范以事立案在反贪工作中的运用,拓宽了立案方式。进一步完善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制约机制,认真部署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保证了职务犯罪侦查权的正确行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反贪侦查工作的科技含量逐步提高,一大批检察院相继建成了办案监控指挥系统,实现了远程指挥和同步录音录像,有的还装备了技术先进、功能齐备的侦查指挥车等,在办案中有效发挥了科技的威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