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学者称中国威胁论是早已被否定的国际幻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9日电(记者 高路)“现在世界上出现的那种‘中国威胁论’,很可能是四百年前意大利人利玛窦早已否定过的一种‘国际幻觉’。”中国著名学者余秋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的这一看法。

  余秋雨介绍了四百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通过长期的努力深入体验中华文明的往事。他说,当时中国正处于明代,国力还很强大,军队装备精良,这引起了欧洲一些传教士
、旅行家、学者、商人的疑虑,认为这样强大的国家一定有侵略和扩张的意图,这可说是早期的“中国威胁论”。利玛窦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三十多年的考察和研究,学通了中文,精读中华经典,遍访博学文士,也经历了无数艰难和危险,终于在生命的最后年月写下了《中国札记》,提供了很多答案。对于中国是否有侵略扩张意图的问题,他回答说,从中国皇帝到平民都没有这个企图。他认为中国以农耕立国,满足于自我的一切,连军队也是为了集权的安慰和炫耀,因此,中国有大量内耗,却不会对外侵略。

  余秋雨教授说,从郑和七次下西洋而毫无领土要求,到万里

长城作为一个象征性标志的纯防守意义,可以证明利玛窦的答案是正确的。他说,自己顺着利玛窦的结论查遍了世界各国文献,发现在古罗马、西班牙、日本等不少国家的文献中都有“征服世界”的构想,但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却没有丝毫这样的记载。一个民族的历史会构成心理沉淀,因此,现在世界上出现的“中国威胁论”,很可能是利玛窦早已否定过的一种“国际幻觉”。

  据了解,余秋雨教授的这一观点,曾在由联合国和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的“2005年世界文明论坛”上作过阐述。今年7月下旬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这个论坛,余秋雨教授是被邀请参加的唯一中国学者。他所作的主题发言《利玛窦的答案》,从中国历来的集体文化心理出发,反驳了“中国威胁论”,在大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不少外国代表觉得很有说服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