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并非人人都要学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2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这些得了全国‘华杯赛’金牌的孩子都注重全面发展,可不是什么偏才、怪才!”多年工作在教育第一线、培养过不少奥赛金牌得主的欧永和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昨日,在对第十届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金杯得主广州市代表队的表彰会议上,大家热烈地探讨起“奥赛热”。

  近年来,为让孩子“出人头地”,不少家长都逼着孩子参加各科目的奥赛班。“让孩子去读奥校,根本目的并不是为了让他学好数学,得金牌。”华附初一(1)班的苗维,是本次广州代表队的队长,他的父亲苗先生谈起当初送孩子上奥校的经历时这样说,“数学可以很好地锻炼思维,让苗维接受系统的思维锻炼才是让他进奥校的主要原因。”

  他的话刚说完,在场几位“华杯赛”金牌得主的父母亲都赞同地点了点头。苗先生说:“对孩子的培养要针对弱项,而不仅仅是下猛药培养专长,而不及其余。”这位孩子获得本次“华杯赛”个人银牌的家长说,他平时非常注重对孩子情商、修养的培养。

  华杯赛是以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开发智力、普及数学科学为宗旨的赛事,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参加呢?连续两年挂帅担任全国“华杯赛”少年数学邀请赛教练的欧永和老师介绍,人才的分布有其特点,大约有3‰的人智力超常,按照这个比例,广州市目前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的奥校学生各有800人,省奥校两个班共有80人,“按总人数和比例来看,这是非常适合的,”欧老师说,“有奥林匹克这样一个竞赛,是有意义的,但并不代表每个人都要去学奥数。”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说,我们对孩子应该进行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真谛是面向全体学生,但同时不能“一刀切”,对待每个学生,要创造条件,让他们的个性特长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南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