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闭幕 肖扬发表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5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9日讯 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办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于2005年9月4日至10日在中国北京和上海隆重举行。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法律界、法学界的杰出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闭幕式上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尊敬的耶夫道奇莫夫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为期六天的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落下
帷幕。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组委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为此付出的努力与贡献的智慧,以及表现出的认真、负责、友好、坦诚、协商、合作的精神表示钦佩和感谢!

  这是一次世界法律界的盛会。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法官、检察官、学者、律师和其它法律界人士,应世界法学家协会和中国组委会的邀请,齐聚北京和上海,就当前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法治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中国非常重视这次大会,胡锦涛主席在接见参加大会的部分国家、国际组织和港澳台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周永康会见和宴请了与会代表,上千名中国法律界人士与外国同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我们相信,本届大会将在各国法律工作者的心中,留下隆重、热烈、友好、务实的美好印象。

  这是一届富有成果的盛会。几天来,与会代表围绕“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这个大会主题,就二十二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形成并将通过《上海宣言》和各项决议。与会代表提交的上百篇论文,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法治的深刻内涵以及在构建国际和谐社会中所起的作用与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的探讨。各位代表在会议期间各抒己见,相互切磋,相互启发,使大家获益良多,为大会增添了光彩。《上海宣言》充分反映了与会代表的共识,肯定了法律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的重要作用,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和合作,将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这是一次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聚会。与会代表来自不同国家,从事不同职业,但出于共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起会聚中国。在短短的六天时间里,中外代表通过会上和会外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了沟通,增进了理解,加深了友谊,许多老朋友、新朋友,都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可以说,这是一次很有特色的大会。我相信,本届大会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立法与司法、法学教育与法学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使世界进一步了解和平发展的中国,了解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民福祉、社会和谐与世界和平的美好未来。

  世界法学家协会为本届大会的筹备和举行做了大量的工作,与中国组委会进行了愉快的合作。北京市和上海市政府给予大会以大力支持。让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此,我还要特别感谢世界法学家协会授予我特别奖项。我深知,这一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这是世界法学家协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伟大事业的肯定和赞赏。我为投身于这一事业而深感自豪,并将继续为此不懈努力。

  我想用一句话来表达我此时此刻的想法,我想这也是在座各位共同的心声:让我们共同致力于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让和谐的声音响彻云霄,让法治的阳光普照全球!

  大会以后,许多代表还要到中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我诚挚地祝愿大家一路平安,旅途愉快。我深信,一个生气勃勃的文明古国将在诸位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请带去中国人民对你们国家人民的最美好的祝福!

  谢谢大家!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通过《上海宣言》(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