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夺命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38 公安部网站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中国警务报道》。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之内,在浙江省的海盐县的武原镇,接连发生了两起由婚外情引发的命案。这两起命案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我们今天的节目将一一为您揭开谜底。

  [空镜字幕]

  浙江海盐县武原镇庆丰村

  [解说]

  流过庆丰村的这条河叫白漾河。

  2005年3月的一天,庆丰村村民正像往常一样在河边劳动。突然,河面漂浮的一个黑色大包裹引起了村民的注意。

  [同期]

  报案村民

  我们一起去看看,一起去看,这是什么东西?蛇皮袋里捆起来的,扎了三道,蛇皮袋。我说我也来,有人已经拿了铁耙在耙,一耙么,我说这是个人,肯定是人,那我马上去报警。

  [解说]

  接到报警后,海盐警方火速赶到现场,一系列的勘查工作立即展开。

  [同期]

  浙江海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李从政

  我们到现场,发现尸体用蛇皮袋包裹,打开一看,尸体已经高度腐败,从尸表已经辨认不出这个人的尸源。

  [解说]

  经法医初步鉴定:死者为男性,34岁左右,身高1米63,死亡时间在两个月以上。

  [同期]

  浙江海盐县公安局武原派出所民警阮金康

  经过法医人员的现场辨认,和现场地貌的分析,从而确定了以现场北侧六百米,白漾河西河滩,这个草堆下为第一抛尸现常

  [解说][情景]

  如果这里就是第一抛尸现场,那么受害人极有可能是在附近遇害。警方随即决定在附近的村庄里寻找最近的失踪人员。经过挨家挨户地排查,警方有了重大发现。

  [同期]

  浙江海盐县公安局武原派出所民警阮金康

  第一抛尸点的旁边,发现有本地人曾在2004年11月份住宿及失踪的情况。

  [解说][情景]

  据调查,这位失踪的人叫包建明,39岁,是海盐县澉浦镇来庆丰村的上门女婿。妻子因一次工伤事故造成下身残疾。2004年10月,包建明与残疾妻子离了婚。此后,村里就没有再见过包建明的身影。

  而就在这时,法医在尸体检验中又有了新的发现。

  [同期]

  浙江海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李从政

  通过进一步的尸体检验,我们在死者的头皮上,头皮里面发现了一块很小的金属异物,这种金属异物有磁吸附性,我们初步认为是一块小的碎铁屑。

  [解说][情景]

  死亡者是否就是包建明呢?民警随即来到包建明前妻家了解情况。包建明前妻回忆,包建明以前在工厂操作电焊时,有一块铁渣一直残留在他的头部。这一细节与警方的发现完全符合。

  [主持人]

  这是否就是巧合呢?为了排除这种可能性,警方还做了DAN比对检验。检验结果证实:死亡者就是包建明。死者身份是确定了,那么又是谁杀死了包建明?案发第一现场又在哪里呢?

  [解说][情景]

  为了解开这些谜团,警方把调查的范围锁定在了与包建明来往密切的人身上。

  [同期][情景]

  浙江海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郑高行

  很快有一个很强烈的矛盾(关系)透露出来,他原来跟另外一个女的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春节前跟他老婆提出过离婚,曾经和这个女人还租过房子。

  [解说]

  通过调查走访,侦查员在镇里找到了包建明和翁严群曾经租住过的房子。

  [同期]

  受害人的房东

  本来两个人一直在一起的,平时中午来睡觉,来玩,摩托车一个开一个乘,我看见的几趟都是这样,但搬房子时那个女的一个人来搬的。说这些房租费给你,我们要搬了,我老公要搬到杭州去,房租费递给我媳妇,就直接走了,钥匙插在门上。

  浙江海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郑高行

  春节后,有人发现这个女的已经回到家,包建明到现在没见。从而(判定)这个女的,也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翁严群,直接上升为重大犯罪嫌疑人。

  [解说]

  2005年3月9日凌晨,翁严群在家中被警方抓获。翁严群很快就招供了,而且还交代出本案的另一名同伙,那就是她的母亲姜玉英。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对母女对一个男人下如此狠的毒手呢?

  [同期]

  犯罪嫌疑人翁严群

  开始就是说我们是同村的,所以说说话什么的,也觉得蛮好的。后来么他就是说要我跟他一起过日子;我说你也有老婆,我也有丈夫,怎么可能呢,他说因为我爱上你了。

  [解说][情景]

  翁严群虽然口头上拒绝了包建明,但暗地里,俩人一直在镇里租房,过着姘居的生活。为了能与翁严群长期生活在一起,2004年10月,包建明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

  [同期]

  犯罪嫌疑人翁严群

  要么你跟我走,要么你马上跟你老公离婚。那我跟他说了,我跟我老公离婚,也不可能现在就和你在一起;他就是说我管不了那么多了,反正我是爱你,不管你老公离不离婚,反正就是说你一定要跟我走。

  [解说][情景]

  包建明和翁严群的姘居关系渐渐在村里传开了,唯独翁严群的丈夫,因长期在外打工,一直蒙在鼓里。

  [同期]

  翁严群的丈夫

  我每个月回来两三次,两三天,人家不会对我说的,我回家也不出(家门)去,回来一次,家里只住一天,这个我不知道的。

  [解说][情景]

  包建明的要求遭到翁严群断然拒绝后,他从原来的逼迫,慢慢发展到恐吓、威胁翁严群。

  [同期]

  犯罪嫌疑人翁严群

  除非你把自己的眼睛挖掉,除非你把自己的两只脚剁掉,这样我才能放弃你,不然的话,反正我不会罢休的。

  犯罪嫌疑人姜玉英

  已经威吓不行了,到我家来吵,来丢石头我才知道。

  犯罪嫌疑人翁严群

  (被)他真的一次次逼得没办法,后来我妈妈问我怎么办;我就选择了,不是他死就是我死。

  [解说][情景]

  2004年11月18日,翁严群在与包建明姘居的出租房内,用事先准备好的安眠药放入了包建明的酒杯。

  [同期][情景]

  等到晚上十二点的时候,我也顾不得什么了,只是想,就是如果时间长了,那个药也不管用了,他醒了,醒来以后,他要报复的肯定是我家里人,全部都完蛋了,所以我这么想,所以打死他了。

  [解说][情景]

  趁着包建明昏睡的时机,翁严群找来石头砸打包建明的头部致其死亡。随后,翁严群母女趁着夜深人静,将尸体装入编织袋,抬出出租房,抛入了白漾河。

  [主持人]

  包建明为了寻找婚姻外的刺激,与妻子离了婚。可他到死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这样稀里糊涂地丧命在情人的手里。

  这起婚外情导致的悲剧发生以后,似乎并没有引起有类似经历的人的警醒;就在包建明被害的四个多月之后,仍然是在海盐县的武原镇,另一桩命案又发生了,而这次被害的是一男一女两个人。

  [稍后继续播出]

  解说:妻子外出打工发生外遇。

  同期:(张长玉)“她两个月都没给我打电话了,我给她打电话,她不接。”

  解说:丈夫过激行为换来终生悔恨。

  同期:(张长玉)“可能会判死刑吧,那都无所谓的了,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了。”

  解说: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稍候请继续收看《夺命情人》。

  [字幕空镜]

  浙江海盐县武原镇富亭村

  [解说]

  富亭村地处海盐县县郊,这里租住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2005年4月9日上午发生的一件事,打破了这个小村庄的平静。

  [同期]

  受害人的房东

  我们在楼上看电视,后来我就是在上面听到他们在吵架,好像打人。那个男的,白衬衣有红的,都是红的。

  [解说]

  房东再仔细一看,发现出事的人竟然就是自己的房客。

  (狗叫)正当房东手足无措的时候,忽然楼下的出租房里面也传来了激烈的吵架声音。房东立即跑下了楼。

  [同期]

  受害人的房东

  我看到她好像是这里(被)捅了一刀。

  [解说]

  顷刻之间两人受伤,房东立即拨打110报了案。接到报案后,海盐县的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常可这时,凶手已经不知去向,受伤男子和女子都因为失血过多而导致休克而死亡。现场只留下一片血迹。办案民警一边保护现场,一边组织警力追查凶手下落。

  就在这时,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说在县城的河滨路上发现了凶手的踪迹。办案民警立即往河滨路方向追去。

  [主持人]

  由于群众的报案及时和警方的快速出击,民警只用了十多分钟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照片.解说.字幕]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32岁,河南省叶县人

  被害女子叫王军耀,28岁,河南叶县人,是犯罪嫌疑人张长玉的妻子。

  被害男子叫李国栋,25岁,河南方城县人。

  凶手张长玉与王军耀、李国栋三人之间究竟有什么样的纠葛?张长玉为什么要向自己的妻子和另一个男人下此毒手呢?

  在看守所里,张长玉向记者回忆起了自己曾经非常美好的婚姻生活。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最美好的回忆,闲着没事干,我们那儿农活少的时候,坐到那里,靠在一起,倚在她身上,她帮我掏耳屎啦,挤挤脸上的疤呀……

  [解说]

  随着女儿的出生,张长玉家庭的负担越来越大。2002年的一天,妻子王军耀向丈夫提出了要外出打工的念头。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她说她出去玩,不想在家了。我说你出去就出去吧,男的也可以出去,女的也可以出去打工嘛,我们就是这么样的想法。

  [解说]

  出于对家庭的考虑,张长玉同意了妻子王军耀的要求。在王军耀外出打工的头两年时间里,夫妻俩人一直靠书信和电话彼此联系着。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她)出去了,每月打一回电话,每月写一回信。

  [解说]

  由于每月都有信件和电话联系,张长玉也就放心地让妻子在外打工,自己安心地在家里抚养女儿。然而,从2004年7月份开始,这种生活发生了变化。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她两个月都没给我打电话了,我打电话,她不接,打电话(给她),她挂了。

  [解说]

  张长玉联想到最近妻子对自己的态度,再加上自己从老乡那里听到的一些风言风语,张长玉开始怀疑妻子王军耀有了外遇。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去年认识的,他们俩反正也挺好的,他们(老乡)给我捎信了。

  [解说]

  事情果然不出张长玉所料,妻子王军耀跟一个老乡好上了。这个男人就是李国栋,张长玉认识他。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张长玉非常着急,立即坐车南下,找到了妻子王军耀和她的相好李国栋。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你反正是你要再来勾引我老婆,我是不会饶你的。他说他不来了,我说不来了就算了,后来他也不去了。我老婆我们俩感情挺不错的,(他们)也没什么关系了。

  [主持人]

  面对婚姻突变的打击,可以说,这一次,张长玉的处理方式还是比较冷静的。他原谅了自己深爱着的妻子。事情发生之后,妻子王军耀也一再向张长玉保证,以后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了。但是为了稳妥起见,张长玉还是将妻子带回了河南老家。

  [解说][情景]

  就这样,夫妻俩又回复了往日平静的生活,张长玉也满以为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可好景不长,半年之后的2005年春节,妻子王军耀突然离家出走了。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她打我们那邻居的电话,她说,你给他说一下,不用去找我了,我上深圳打工去了。

  [解说]

  妻子的不辞而别让张长玉很恼火。他想起了几天前,李国栋的妈妈曾经和王军耀见过面。张长玉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他猜测,王军耀肯定是和李国栋旧情复燃了。那么妻子现在应该是在李国栋打工的浙江海盐县,而不是她所说的深圳。于是心急如焚的张长玉立即赶往浙江海盐县寻找妻子王军耀。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我打听一问,李勇(李国栋)母亲也在这里。他母亲在这里,我老婆会肯定在这里;因为是他母亲见我老婆了。

  [解说]

  通过几天的多方打探,张长玉终于了解到:李国栋母子俩正在海盐的一家酒店里打工。

  2005年4月9日,刚走出住所的李国栋与在附近寻找他们的张长玉不期而遇。突然看到张长玉,李国栋显然没有想到,他迅速跑回了院里。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他进到院里有两分钟时间,他就拿着钢筋棍又出来了,出来找我来了。他说你跟着我干什么?我说我没有跟着你,我在这里晃荡着玩,找活干呢。

  [解说]

  两人没聊几句,便话不投机地打了起来。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他拿着钢筋棍往我头上抡,一下把我抡的,我一摸,我头上有血了,“嗡”的一下头上就有血了,一摸脸也有血了。

  [解说]

  这时的张长玉已经完全丧失了理智,他拔出这些天一直带在身边的尖刀,连续捅了李国栋28刀。然后跑向院子内,寻找妻子王军耀。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跑到那院里,给门撞开,我一瞅,王军耀在屋里。她说我不跟你过了。

  [解说]

  妻子的再次背叛深深刺痛了张长玉。

  [同期]

  我说你不和我过了,我也捅你两刀我出出气,我不知道会出人命。事到如今,总体来说,后悔他们两个还是死在我的手里,我挺后悔的。

  [解说]

  张长玉本身是这段婚外情的受害者,但他的过激杀人却使自己走上了犯罪道路。

  [同期]

  犯罪嫌疑人张长玉

  可能会判死刑吧,那都无所谓的了,活着也没什么意思……

  [主持人]

  两段婚外情引发了两起命案,夺去了三条人命。受这两段婚外情影响的不仅仅是当事人,还有四个家庭中那些失去父母的年幼的孩子和失去儿女的年迈的老人。在此,我们想提醒那些想寻求情感刺激的人,对婚姻和家庭来说,婚外情是非常危险的。再退一步讲,即使夫妻一方发生了婚外情,也应该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解决问题,任何过激行为只会导致更大的悲剧。

  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警务报道》,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作者:中国警务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