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新奥尔良飓风后涌现华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44 世界新闻报

  飓风肆虐,洪水逞凶,新奥尔良市 80%的城区已浸泡在水中,美国开始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难民大转移。美国南部的休斯敦和达拉斯是华人较集中的城市,它们接纳了成千上万的新奥尔良难民。值得一提的是,华人在救灾中不甘落后,做出了很多感人至深的事儿。

  《世界新闻报》记者亲历救灾现场,采访数位华人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馨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俊 林

  华人伸出援助之手

  飓风开始前,休斯敦来了不少新奥尔良撤离者。飓风刚过,休斯敦唐人街著名的“香港超市”前面那个广场就聚集了近千名亚裔难民。除了华人、华侨和中国

留学生外,绝大多数是越南裔。他们向记者表示,他们感受到了休斯敦华人的热情和善良。

  “香港超市”内迅速建立起紧急救济站,所有难民都可以在那儿得到食品和衣物,超市老板王裕炎不仅给每位难民200美元的零花钱,还将自己经营的自助餐店向他们免费开放。休斯敦市华裔议员关振鹏也发起了协助灾民的活动,为灾民办理住房登记手续,并将各界捐来的家具分配给申请者使用。

  新奥尔良大学教授韦东明一家人是8月28日凌晨从新奥尔良赶到休斯敦的,同很多人一样,他们面临同样的困境:身上现金所剩无几、支票没有带在身边等。韦东明表示,令他感动的是,在搬进阳花林公寓时,老板庄丽香女士看了他的新奥尔良驾照后,毫不犹豫地将预付月租、支票押金等必须手续都给免了,她还慷慨地说:“每月600美元的租金等有了钱再给。”

  达拉斯也有这样的感人事迹。风灾发生时,达拉斯美华商务协会前会长何泽敦正在旅行途中,得知此事后,他立即赶往新奥尔良解救华人家庭,并介绍他们到未受灾的华人家中住宿。

  侨社成立救灾组织

  连日来,华人社团纷纷行动起来,成立多个救灾专门组织。9月1日晚成立了以中华文化中心为主的华人救灾委员会,分为调查登记、收容所、食物供应、医疗服务等工作小组。目前,该委员会正与唐人街附近的学校联系,为灾区孩子上学提供便利。

  由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中国旅美专家协会、休斯敦知青联谊会等10余个团体发起的“卡特里娜飓风赈灾联合行动委员会”也已成立。该委员会设立了中文救灾信息热线电话,为受难的侨胞及中国学生提供便利。来自上海的杨俊现任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理事长,也是该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委员会已筹资数千美元,将用于救助灾民。目前,已有七八位新奥尔良来的中国留学生得到了照顾,他们凭免费餐券在唐人街的中餐馆就餐。

  达拉斯中国旅美专家协会原会长张程宁也向记者说,当地的募捐活动已经展开,侨社反应积极。侨社已协助安顿了好几名中国留学生,其中一名还在当地一家餐馆找到了工作。

  飓风无情人间有爱

  邦尼·哈罗林是一位华裔美国妇女。她用自己的小货车帮助20家亲戚及邻居逃离了新奥尔良。但她还嫌不够,紧接着,又帮助了一名手牵7岁小女孩的母亲特里·布罗瑟特。哈罗林说,当她看见越来越多的难民来到休斯敦的饭店和汽车旅馆时,她就逐个问难民是否需要食物。难民说需要,她就赶到超市里买许多食物分发给他们。

  在这种助人为乐的风气熏陶下,韦东明教授的女儿柯琳尽管才12岁,但也懂得尽自己的能力向难民提供帮助。她把自己的艺术画册和照片拿出来与难民分享。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