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菊: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探索中国特色就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9日电(记者赵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8日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部分省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座谈会,总结就业再就业政策实施情况,明确新形势下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任务,研究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黄菊强调,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将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再就业问题,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建立市场经
济条件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就业之路。

  黄菊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强领导,增加投入,落实政策,加大工作力度,帮助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就业总量有较大增加,城镇登记失业率得到控制,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8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8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82%。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解决就业问题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面临的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今后几年矛盾尤为突出。根据预测,今后两年我国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将进入高峰期,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加大,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压力很大,就业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国际油价持续走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国际国内新情况,也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进一步扩大就业任务更加艰巨。面对新的形势,就业再就业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不能有丝毫削弱。

  黄菊说,解决体制转轨过程中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仍然是今后两三年的工作重点。实践证明,中央制定的再就业政策措施符合实际,有力地促进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并加以完善。要坚持政策扶持与市场机制引导相结合,促进再就业与保障基本生活相结合,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注重解决困难行业、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体再就业问题的同时,集中力量在两到三年时间内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再就业问题,逐步由重点解决再就业问题转向正常的就业工作。

  黄菊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创造性地开展就业再就业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坚持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社会发展与扩大就业形成良性互动;坚持市场导向就业机制,明确政府促进就业的职责,充分发挥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作用;构建促进就业服务平台,加强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增强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努力提高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加强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中央、地方、企业等多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引导作用,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促进就业的工作机制。经过几年来的就业再就业工作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就业的体制机制框架初步形成。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继续积极探索,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就业问题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