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位“高参”为江苏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2:29 现代快报

  9月9日,2005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在南京举行。江苏首次聘请的18位省政府经济(科技)顾问及顾问代表一展“高参”的风采,以国际化的视野、独到的见地,围绕“科技进步与江苏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题,畅所欲言,为江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江苏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的现阶段,聘请“高参”并举行国际咨询会议,意味着江苏已不满足于当前的市场,而是向着国际市场重新分工的机遇大举进发。【历史一刻】

  发聘书,江苏握紧世界的手

  大会开始时,气氛一改往常此类会议的严肃,喜洋洋的乐曲声回荡在整个会场。音乐声中,梁保华省长站在主席台上,依次向全球礼聘的省政府经济(科技)顾问颁发聘书。在递接聘书、双方紧紧握手的一刹那,意味着江苏的手,与世界的手更紧密地握在了一起。

  这18位顾问均为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董事长、总裁或决策层要员和国际著名的专家、学者。其中,10位顾问出席咨询会议,8位顾问派出代表参加了会议。在会议前,大会已经收到顾问书面咨询报告18份。范大为、丁肇中、贝松宁、牟德、丹羽宇一郎、杨烈国、杜哲睿、迈克尔·斯宾塞、林子安等9位顾问,瑞典爱立信公司高级副总裁杨登斐和金钟勋、廖庆丰、金成宪道、凯迈业等5位顾问代表在会上作了演讲。演讲从世界科技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背景到江苏相对优势和存在问题的分析比较,从新型工业化到现代服务业,从国际产业转移到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从循环经济到可持续发展,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和理念,提出了许多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现场素描】

  江苏各界齐上经济发展课

  记者走进会场后,看到了座席卡上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名字。除了省政府的领导和省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外,还有各省辖市市长,以及高校、企业家和科技人员代表。对照一下会议出席人员名单,足有几百号人。排下来依次是一长串的“市长”;一长串的“厅长”“局长”;一长串的“教授”“研究员”;一长串的“董事长”“总经理”……特别显眼的是,江苏特别是南京的多位民营企业老总,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舜天董事长董启彬、红豆周海江、五星汪建国……

  大会有关工作人员透露说,这次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虽然是省政府主办的,顾问们是以省长名义聘请的,但他们实际上却是整个江苏省的“顾问”,“谋划”的是整个江苏省的发展大计。而且,这也是江苏首次全球礼聘“洋高参”,他们将给江苏的发展、产业国际化的调整提出多项建议,“机会难得”,省政府希望社会各界齐来参与,一起“听课”,从政者由此改变观念,提高决策与执政能力;企业家由此开拓视野,实现更好的发展。【抛砖引玉】

  江苏力争五项新发展

  昨天,省长梁保华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主题演讲。他的演讲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随后引来了9位顾问和5位顾问代表的激情发言。

  梁保华指出,江苏是全国经济增长最快、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新世纪初叶江苏发展的总定位,是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我们有很多有利条件,物质基础比较雄厚,体制机制更具活力,内生动力日趋强劲。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突出表现为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加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粗放经营方式需要根本性转变。我们必须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以自主创新为第一杠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经济增长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走科学发展之路、集约发展之路、文明发展之路。

  梁保华提出要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以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结构调整的推动作用;三是以重点开发区为载体,在扩大开放中优化产业结构;四是以高层次人才为支撑,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五是以构建节约型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快报专访】众“高参”深情说江苏丁肇中:感觉“叶落归根”

  “小时候我曾经在南京生活过,这次回来有种‘叶落归根’的感觉。”作为18名省政府顾问中唯一的科技顾问,丁肇中成为昨日大会上最受关注的人物之一。这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虽然已是美国籍,但他对故乡的眷恋却溢于言表,演讲时一开口便不忘与南京“套近乎”,台下的“老乡”们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时,丁肇中再一次强调起自己与南京的“缘分”,原来,这也正是他这次接受省政府科技顾问邀请的原因之一。他说,虽然在南京生活时自己还小,但是几十年来一直忘不掉,这次回来,这种“叶落归根”的感触非常大,自己接受江苏科技顾问的原因主要也在于此。“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很尊重梁保华省长”,丁肇中说,如果没有基础科学研究和教育的投入,经济发展的实用主义是不可持续的,这其中,政府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江苏在科技投入方面的力度是比较大的。近年来,丁肇中与江苏学术界交流比较频繁,2002年、2004年都曾来到南京参加相关学术活动,他还是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名誉教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等。

  不过,虽然丁肇中一再表达自己与南京的渊源,但是当记者请他对江苏的科技发展提出更具体些的建议时,他却又表示自己“对情况了解得还不是很清楚”,一时无法给出具体的建议,语气非常诚恳、自然。其实,以丁先生在科技界的造诣,他完全可以说出一整套的观点或理论。由此,记者充分感受到作为一位科学家的严谨态度。斯宾塞:先采访再吃饭

  作为18位顾问中的另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教授也成为最受欢迎的“大腕”之一。不过,因为会议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采访的机会也就变得十分难得。上半场会议即将结束时,眼看就快约到采访机会了,却又被工作人员“挡驾”了。心有不甘的记者正考虑着该怎么办时,一眼看到斯宾塞与好朋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赵曙明一起走了过来。记者立即上前打招呼并请求采访,斯宾塞爽快地答应了,当赵曙明教授提醒他是否要安排在午饭后时,斯宾塞连连摇头,表示没关系,可以先接受采访,午饭不急。

  近年来频频来南京的斯宾塞对江苏丝毫不陌生,今年5月份他还在南京大学的邀请下来宁参加学术活动,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和上次的采访相比,这次成了江苏省政府的经济顾问,“身份”不一样了,斯宾塞的话语中多出很多建议性的东西。他说,一股民工流正向江苏这样发达的省份流动,这就再次要求我们创造高的增长率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将制造业多样化,促进工业调整,提升价值链,这些经济战略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总之,增长来源多样化,投资人力资本和基础设施,多样化的发展将是江苏最好的模式。

  作为顾问,今后将会怎样为江苏经济发展建言呢?斯宾塞表示,在未来的经济研究中,自己将会向江苏投入更多的关注,并以更多的方式为江苏贡献力量,例如来江苏讲课、进行学术项目合作等。杜哲睿:第一次来江苏

  家乐福集团首席执行官杜哲睿在接受采访时快人快语:“我是第一次来江苏,但来中国很多次了,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地方。”

  金黄色卷发的杜哲睿先生今年40岁,今年2月份担任家乐福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执行委员会主席一职。他说,江苏的商业

零售业在近年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出现了一批有竞争力的连锁企业。下一步,应该充分发挥这些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商业连锁企业的加速发展,把江苏省的产品和服务推向中国其他地区。范大为:赚了几个“第一”

  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董事长范大为这次来江苏,“赚了”好几个第一:昨天第一个获颁聘书的顾问;第一个演讲的顾问;前天第一个乘坐私人飞机抵宁的顾问……

  如果不是范大为介绍,很多人都不知道,原来艾默生在江苏的雇员已经超过了800人。正如他所言:“在很多层面上,江苏代表了艾默生的主要业务能力。”艾默生所属子公司雅达公司已出资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奖学金课程,2005年,该奖学金帮助5名硕士生完成了学业。范大为先生认为,中国有17万海外

留学生或专才回国,江苏应该采取有力措施吸引这些人才,为江苏创造并保持技术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