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渝北“豹子”原是野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5:23 重庆晚报
渝北“豹子”原是野猫(组图)
渝北“豹子”原是野猫(组图)
  渝北区张关镇昨天传出发现“豹子”的消息,并留下一具不明动物的尸体。市动物园专家昨天对这具尸体鉴定后认为,这是一种野猫——豹猫。“我一直以为是只野猫”

  张关镇菊花坝村村民蒋中华最先发现这具动物尸体,蒋中华昨天对记者说,我一直以为这是只野猫。

  蒋中华的家位于渝北和长寿交界处的西山山顶,他的住房周围,原有数千亩茶山,但最近因计划在这里修建高尔夫球场,将茶树连根拔掉,大片土地荒芜,土地中间还有五六个水泥砌成的水池。传说是豹子的动物尸体,就是在其中一个水池中发现。蒋说:8月24日,我到山上放羊,看见这个东西。我以为是只野猫,就没在意。后来,羊断断续续死了十来只,我想,是不是这个家伙在作怪。9月8日,给张关镇林业站打了个电话。

  张关林业站向渝北区林业局汇报之后,有关负责人8日下午赶到这里,吩咐蒋中华将“豹子尸体”从水池中捞起来。此时尸体已高度腐败,体型凌乱,有关负责人根据画册作了比较,初步认定是只豹子。然后吩咐蒋中华用塑料袋将“豹子尸体”装好,继续放入那个水池中,这样“保管”的时间会更长。“真是一只野猫”

  昨天中午1时许,记者和渝北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来到菊花坝村,蒋中华扛着一个竹耙,到池子中将“豹子”捞起,记者随后将这具尸体送到市动物园,动物科殷科长认为,这是豹猫。

  殷科长说,从它头部的犬齿看,已经成年,大约六岁。它的体长60厘米左右,其中尾巴长度占了2/3,达40厘米,这些都是豹猫的特征。而豹子体重90公斤左右,体长1至1.5米,尾长近1米,头圆而大,颈稍短,和豹猫的区别非常明显。

  据介绍,豹猫又称狸猫,是食肉类野猫,主要吃鼠类、松鼠、兔类、蛙类、蜥蜴、蛇类等,也有可能咬死羊。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除新疆和内蒙古的干旱荒漠、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外,国内几乎所有省市区都有分布。它的保护价值和“野兔”差不多,没有保护等级,而豹子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记者 刘邦云/文 史宗伟/图)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