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中伟强调搞好灾后重建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2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晓哺)今年6月以来,甘孜州泸定县、海螺沟、雅江县和康定县等地,先后遭受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灾情一直牵动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

  9月7日至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深入到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县等地灾区了解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慰问受灾群众,并就民族地区《十年教育行动计划》、“两基”攻坚实施情况及“两免一补”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几天来,张中伟不顾路途疲惫,到灾情最重的泸定县杵坭乡、海螺沟新兴乡6·30、8·11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现场实地察看,走进受灾群众家中,钻进临时帐篷,了解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问寒问暖。每到一处,张中伟向受灾群众转达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张学忠的问候。

  6·30特大洪灾袭来时,杵坭乡杵坭村三组袁兴富老人本可将围墙推倒,保全自家,但考虑到下面就是乡政府,还有100多名转移来的村民和学校的学生,他坚决不同意。张中伟来到袁兴富老人家,握着他的手说,感谢你,为了村民和学生的生命安全,你舍小家保大家……,老人含着热泪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你这么远还来看我,我这点损失值……”

  “遭灾了,家中什么都没有,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的日子没法过。”84岁的老党员李文清在新兴乡堡子村村委会灾民集中安置点握住张中伟的手激动地说。张中伟说,只要人在,有党和政府的关心,一定能重建家园。

  在这次特大泥石流灾害中,新兴乡的乡村干部快速反应,组织转移了1600多名群众,转移了1400多名游客,仅一人失踪,把伤亡降低到最低限度。张中伟说,基层的广大干部群众临危不惧,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实践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张中伟叮嘱当地领导,务必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搞好规划、完善政策、落实投入、抓好帮扶、明确责任,搞好灾后重建,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赶阳村村民的房屋建得怎样?能否在冬天前入住?张中伟一直惦记着这件事。康定县前溪乡赶阳村35户村民,以前住在海拔2200米的山上,去年出现滑坡,房屋开裂,危及村民安全,此事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迅速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前往帮助规划选址。正在建房的村民们听说省长来了,围上来,说不尽的感激之情。看到35户村民全部在前溪村粑丫河坝社建起统一规划的新房,今年11月就能入住。张中伟非常高兴。他说,要加紧建设,争取尽快入住,同时要发展生产,抓紧改土抢种,发展畜牧业,才能解决村民的生计。

  张中伟先后来到泸定县杵坭乡中心小学、新兴乡小学和康定县姑咱乡瓦斯小学,了解民族地区十年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和“两免一补”落实情况,并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他进宿舍,到食堂,了解寄宿制学生住宿和生活情况。还详细询问入学率以及收费等情况。他说,近年来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入学率大大提高,但也还有一些因贫困无法上学的孩子。各级一定要逐户清理,下决心解决,决不能因交不起学费将孩子拒之门外。各地要用好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在听取甘孜州工作汇报后,张中伟说,甘孜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结合实际,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乘势而上,城乡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特别是甘孜州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及通县油路等工程,实施民族地区十年教育行动计划,奋力推进“三个转变”,注意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到处充满生机和活力。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快推进“三个转变”,以人为本,围绕改变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治穷、治愚、治病相结合,切实解决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和看病难。

  张中伟还考察了泸定、康定的城市建设,康定小天都电站、康定新区、四川欧亚甘孜中等职业学校等。看望了康定县泸桥镇咱里村全国

人大代表高显明。甘孜州委书记刘道平,州委副书记、州长尧斯丹陪同调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