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楼前生大麻?禁毒支队:为麻科类植物非大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昨天下午,家住银城花园的丁先生发现,自家楼前有两三株开花的植物,他细看一下,觉得很像在电视里曾见到的大麻。

  居民:发现疑似大麻的植物

  记者赶到小区57号居民楼时,几个居民正围在几株植物旁边议论着。“我看它们跟电
视上的大麻长得很像,很有可能就是大麻,那可是毒品啊。”一位中年男子反驳道,“我见过大麻,好像长得没这么高,应该不是大麻。”

  丁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在电视里看到有关大麻的专题片,下午像往常一样从自家门前经过时,无意中发现几株植物看起来和电视里的大麻非常相像。

  禁毒支队:麻科类植物而非大麻

  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鼓楼分局刑警大队联合出警赶到现场,经辨认,最终确定该植物为麻科植物而非大麻。勘察完现场,工作人员拿出了真正的大麻标本。

  工作人员将辨认大麻的方法告诉了居民。他们介绍说,大麻是大麻科大麻属植物,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呈棱形,皮层有纤维,叶子呈手掌状带锯齿形,表面有糙毛,背面密生灰白色毡毛。而居民楼前这几株植物的茎是圆柱形,叶边平滑呈分裂状态。听完介绍,居民们都恍然大悟,“这下知道了,以后就能辨认什么是大麻,什么是麻科植物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五月份开展“禁毒宣传月”活动以来,市民都踊跃向公安机关举报并自觉加入到禁毒的行列,防毒、拒毒的意识大大增强。刚才白下区也有群众举报称有大麻,勘察现场后发现也是和这几株植物一样属于麻科类植物。

  专家:大麻科植物大多有毒

  中山植物园的植物学专家告诉记者,大麻,又叫火麻,种子偏卵形,通称“火麻仁”,为中医常用药。大麻高1至3米;叶子呈掌状,复叶互生;茎下叶子成对生长,有小叶3至11片。

  专家称,大麻虽然可以用于药材加工、纺织和工业造纸等,但大麻科类的植物大多数是有毒的,因此市民发现此类植物后,尽量不要私自采摘使用,若能辨别出是大麻,可报警由民警带回处理。

  作者:汪洪新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