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检将建立四项制度加大惩治监管场所内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51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袁正兵) 全国监所检察部门加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虹在会议上讲话。他指出,各级检察院领导要重视和支持监所检察部门的办案工作,进一步提高对监所检察部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

  赵虹说,加强监所检察办案工作,发挥监所检察部门和干警的主观能动性,首先要
解决的是各级检察院和监所检察部门领导以及监所检察干警对办案工作的三个认识问题,一是切实解决不愿办案和不敢办案的思想认识问题;二是要认识到监所检察办案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人权的重要举措;三是要认识到加强监所检察办案工作是贯彻高检院通知和高检院领导指示精神的必要行动。

  赵虹强调,查办与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有关的职务犯罪案件是促进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的重要手段和保障,处理好执法监督和办案的关系,各级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和监所检察干警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切实履行好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法律监督的职责,注意在执法监督中发现职务犯罪线索;二是要切实抓好办案工作,以办案促进监督;三是要在办案中树立全局观念,善于协调与有关部门的关系。

  又讯记者从今天的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7月,全国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立案侦查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职务犯罪案件275件32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和2.2%,办案质量也有一定幅度上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监管场所内“腐败”案件的惩治力度,高检院监所检察厅将采取四项制度,建立和完善办案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监所检察侦查人才库制度。建立高检院监所检察厅一级侦查人才库和省级院监所检察处二级侦查人才库,整合监所检察办案力量。近日,监所检察厅已经下发了《关于建立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侦查人才库的实施方案》。各地要严格按照条件认真选拔、推荐人员,并加强管理,正确使用,充分发挥侦查人才库人员的作用。

  二是建立监所检察案件线索管理制度。监所检察厅即将制订下发《监所检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管理办法》,以进一步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切实提高发现线索的能力和运用线索的能力。

  三是建立监所检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通报制度。监所检察厅将定期对各省和派出检察院办案情况进行通报,有效发挥省级院监所检察处办案组织、指挥、协调作用和派出检察院办案主力军作用。

  四是建立监管场所非正常死亡事故报告制度。今后监管场所发生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事故的,一律层报高检院监所检察厅。各地监所检察部门要及时派员进行调查,注意从中发现职务犯罪的案件线索。

  在今天的电视电话会上,高检院监所检察厅通报了8月份所组织的7个工作组到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督办案件和调研办案工作的有关情况。4个办案工作较好的单位介绍了他们查办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经验。 作者:袁正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