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务分包”蛋糕越做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1: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建筑市场二级分包工作会议上获悉,曾经被建筑施工企业视为“不入流”的建筑劳务分包逐渐成为建筑市场的新宠,而曾经因清欠民工工资饮誉全国,并被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专题报道的“合肥模式”又延伸出新思路——建筑劳务分包蛋糕越做越大,为打造我省建筑业品牌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包工头”为何泛滥?

  据了解,由于以往建筑施工企业多重视企业的专业承包业绩,想尽一切办法来从事工程的总承包,而许多建筑企业则是将具体的施工作业交给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农民工等来完成,而这些农民工大多由“包工头”来控制。市建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包工头”缺少监管,导致建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管理层与劳务层搅和在一起,作业层管理失控,从而导致工程质量难以保证、安全事故防不胜防。此外,“包工头”私招滥雇,经常出现欺诈农民工并拖欠民工工资等社会问题。市建管局从2002年清欠农民工工资过程中,开始重点抓好劳务分包企业的培育,并在全省率先出台《合肥市建筑工程专业分包与劳务分包管理暂行办法》等,引导一些建筑企业开始走专业分包与劳务分包合理分离的道路。

  “强筋壮骨”做品牌

  业内人士透露,建立劳务分包市场在目前的社会条件下,必须要依靠有实力的劳务分包企业来带动,只有这些劳务分包企业真正“强筋壮骨”了,才能参与市场竞争,也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包工头”的泛滥。因此,市建管局在2002年建设部新一轮“资质就位”过程中,针对我市县、乡四级资质的总承包企业进行引导,即对那些资质达不到新要求,又具有一定施工条件的企业,帮助其转入劳务分包序列。目前,全市取得建筑总承包资质的近160家企业中,有近80%的企业实现了管理层与作业层的分离,此举也使一大批老施工企业得以起死回生。与此同时,在扶植120家劳务企业的同时,我市还通过专业培训和“大比武”形式来选拔技术能手,提高劳务队伍素质。目前,全市已有130多家劳务企业获得一级劳务资质,有30多家企业成为劳务输出的“品牌企业”,如活跃在北京的中坚公司、省三建华力劳务公司、西藏的安徽利民劳务公司、吉林延吉市的合肥安都劳务公司等,都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建筑劳务企业。全市劳务企业的壮大,使这块曾经被人忽略的建筑市场“蛋糕”已越来越大,既提高了农民收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也成为三县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渠道。据悉,2004年全市建筑劳务输出人员达30万人,完成劳务收入20亿元。(志勇功林)(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