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北美专题 > 正文

中国经贸百人团赴美加访问 中小型企业比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契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8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度国事访问,都将为中加关系的未来创造前所未有的契机。

  9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踏上了枫叶之国。他在机场的演讲中提到,“我期待着同加拿大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中加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也期待着同加拿大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共同开创中加合作的美好未来。”

  中加两国没有历史纠葛,经济领域互补空间巨大,加拿大媒体由此将胡的出访直呼为“经贸之旅”。

  有意思的是,100多家随访企业中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很多民企代表,这些生机勃勃的草根企业家,是中国26年来实践市场经济的见证者。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是第一次有幸与国家主席一起出访。更鲜为人知的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赴加之前,已与美国政要进行了广泛接触。

  高规格经贸团

  这是一次级别很高的访问,胡锦涛的身后,还有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等诸多政要。

  值得关注的是,与中国贸易促进会组织了一个颇为豪华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加中贸易理事会提供的邀请名单上,共有140余人。

  “胡主席这次出访与加拿大政府有一些协议要签订,最少两个交通方面的协议:一个铁路一个航空”,加拿大交通部部长周二在上海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而这次造访的经贸团中,就包括国航集团董事长李家祥、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

  除了这两位之外,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在出访名单中,一些国有电力、煤炭等

能源企业,也派出高层出访。不过,外界关注的石油类企业未见踪迹。

  这些央企代表均是中国贸促会组织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成员,除了他们,国内知名的一些民营企业家也将亮相,他们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等――其中前两位均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者则是中共十六大代表。

  虽然包括徐明在内的一些企业最终没有成行,徐明的解释是“国内临时有事”。不过据中国贸促会随团前往多伦多的官员林红红介绍说,“最终成行的还是超过了100人”,具体企业数目大约是80家。

  除了上述知名企业家之外,中国工商银行、海尔、中兴等大型企业也派出高层出访。出访企业家来自能源、交通、金融、家电、纺织、IT、电气、金融、建筑、医药等多个领域。在数量上则以中小型民营企业居多,仅温州民企就有10多家。

  在这100多人中,林红红介绍说,“出国访问是双向结合的”。有些企业属主动报名要求随经贸团出访,有些则是贸促会邀请出访的,比如蒋锡培。

  低调美国行

  国事访问团和企业家代表团本应同时出发,随胡锦涛先去美国,再访加拿大。但因美国忙于新奥尔良的飓风救灾,因此胡锦涛推迟了访美。但是经贸团中很多人还是按原定计划先行去了美国,“因为美国方面接待经贸代表团的日程早已安排好了”,企业家代表团一位人士透露道。

  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两点,记者联系上刘永好的助手彭勇。彭坦承,“我们不在多伦多啊,我们在华盛顿。”

  当时是华盛顿时间下午两点,彭勇在电话中透露,“刘总正在白宫与美国官员会面,要很晚才出来,然后还要赶去另一个地方”。

  据了解,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官员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在华盛顿与美国政府及相关组织高层进行了“深度”接触。

  华盛顿时间9月7日,中方企业代表拜会了美商会会长托马斯・多洛霍。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包括知识产权问题,尤尼科事件对中国在美投资的影响等。

  随后,代表团拜会了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总裁杜苏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香港执行委员会祝希武淑清女士。当日,贸促会成员还会见了美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主席曼祖洛。

  9月8日,代表团又拜会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高级官员。随后去拜访美国众议员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柯克,及其他议员一行十一人。

  民营企业家,包括一些小企业主频频与美国政要接触――是这次经贸团访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据了解,这即是组织者的精心安排,更因为这些民营企业家大多与美国经贸有直接往来,存在现实需要。比如积极开拓北美市场的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就参加了这些访问活动,新希望也在美国采购了价值1.5亿美元的大豆。

  另一部分在美国基本没有业务的企业家,如楼忠福、蒋锡培等人,在美国稍作停留就飞赴加拿大,或者干脆直接从中国飞往加拿大。

  华盛顿时间9月8日晚,访美经贸团飞往多伦多,与已经在那里等待多时的另一部分成员会合。在多伦多,他们还有两天重要的商务活动。

  多伦多中国民企秀

  已经在加拿大呆了数天的楼忠福感觉,“外国人现在很尊重中国人,见到我们都竖大拇指啊”。

  蒋锡培则感慨,“他们的反应真的是很强烈,而且很友好。加拿大媒体都做了很多报道,对胡主席的访问寄予了很多期望”。

  “经贸之旅”中最重要的商务活动之一,是当地时间9月9日,由加中贸易理事会和中国贸促会合作举办的加中贸易论坛。

  加中贸易理事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这个论坛是开放式的,只要加拿大商人感兴趣都可以参加,“目前报名的人很多”。

  这个论坛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名为“投资加拿大”,即对加拿大商务环境的说明和讨论;第二部分是CEO论坛,三位中国企业家将登上这一讲坛。

  届时,刘永好将第一个登上讲坛,主办方对他的介绍是,“新希望集团总裁,中国民生银行最大的股东”。

  据新希望人士透露,刘的演讲主题将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总结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对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的契机;其二是,新希望在国内的发展逐步实现现代化之后,将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民营企业,需要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国际化水平。”

  这两个主题先凸现中国作为市场经济国家取得的成就,再点明中国企业对国际化的需求,可谓“与时俱进”――身为中国股份制银行最大的民营股东,刘永好的确是一个恰当的市场经济代言人。

  刘之后,海尔集团吴克松和中兴集团北美区总裁也将登台演讲。主办方介绍海尔时提到,“海尔是中国领先的白色家电制造商,在外国市场的扩张极其迅速,最近曾经投标竞购美泰克(美国第三大家电厂商)。”

  除了加强沟通、展示形象之外,蒋锡培透露,“经贸团里很多企业家都是带着项目来的,来的企业大部分都有合作的意向,都跟他们从事的产业有关,他们都把自己需要合作的项目带了出来”。

  蒋锡培本人就是如此。蒋说,远东集团在蒋赴加拿大之前就与生意伙伴达成了共识,可能会在适当的时候签署合作的法律文本。蒋一共带来了两个碳纤维复合材料项目,“涉及资金高达1.5亿美元”。

  9月10晚还将举行论坛晚宴。中方企业家将全部出席,胡锦涛主席也将亲临会场。中国贸促会林红红还透露说,除了公开的活动,还有其他的一些商务活动,但不是所有企业都参加。蒋锡培表示,中加在很多场合都会有项目交流,中国企业家接到加拿大好几个组织的邀请,“他们非常热情”。

  民企亮相的意味

  在胡锦涛访加前夕,恰好有中海并购加拿大太平洋航运一案。中海原本在竞标中领先,最后却被德国企业以一个惊人的价格抢先,已基本出局。德国人的报价之高连欧洲分析师也惊愕,觉得交易可能不是那么简单。更早时候,五矿并购诺兰达一事也终告失手。

  这些都让人感觉中加经贸关系有进一步加强的必要,现在,加拿大开始传释善意。

  在胡锦涛访加前夕,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曾提到,“在能源、矿产、金融和旅游等领域,两国还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除了能源之外,对于本次加拿大经贸之旅,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对加方的期待是,“减少对中国商品的贸易壁垒,协调两国在新一轮WTO谈判中的立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

  这次企业家代表团的巧妙安排或许正是为此做出的一种积极努力,比如出访的企业中,中小型企业比重甚高,这与以往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的企业代表有很大区别。

  曾全程参加乌拉圭回合谈判的中国贸易谈判代表李月印评价说,“这就对了”。

  因中小企业正在成为经济全球化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对

中国经济工业化的贡献已经举足轻重,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是靠市场机制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国家领导人为民企搭起的桥梁,令蒋锡培感觉“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个实实在的促进”。

  民营企业家、中共十六大代表蒋锡培说,能够有这样的高层举行国事访问为我们搭建平台,“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很认真、很重视”。

  当刘永好在多伦多讲述新希望白手起家的故事时,不知道一些顽固的西方政客是否会重新打量作为市场经济国家而崛起的中国。(本报记者 左志坚 王艳华上海报道)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北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