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教师节,莫把“爱与责任”藏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长军

  教师节到来前夕,媒体上又有人呼吁为教师节设立主题,认为教师节气氛不够活络,原因就是教师节没有主题。

  事实上,为教师节设立主题早就有人倡议,所以去年教育部就提出了一个教师节主题
———光荣的人民教师。就是说,老师们已经过了一次有主题的教师节。大概因为从教师节设立以来,“光荣的人民教师”就被反反复复地念诵,这口号一点也没给人新鲜感,这样的主题根本不突出,又实在太空洞而含义模糊,虽然看上去很气派,却没叫响,使很多人就误以为教师节没有主题。

  过了一个有主题却没感觉的教师节后,作为教师,我很希望以后教师节主题鲜明一点,比如“关注教师健康”、“做终身学习的教师”、“教师关系国家未来”等等。但是,令人十分不解的是,教师节主题好像昙花一现,直到今天这个正日子,不仅社会群众不知道教师节主题是什么,教师们也很困惑,今年教师节好像又没有主题了。

  就在我要确认今年教师节没主题的此刻,我突然得知,今年教师节还是有个主题的,叫“爱与责任”。可有几个人知道呢?我曾问过某教育报刊社一位编辑,他也同样不清楚这件事。因为直到8月29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庆祝2005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才发布这个主题,这个时候大家都正忙着开学的事呢,谁管它什么主题不主题。

  为什么教师节主题上会发生没人知道的怪事?参照其他纪念活动主题设立确定惯例,今年教师节主题应该在去年就确定下来了。可今年教师节主题竟然是在教师节前十天才公之于众,我们只能由此推论,有关部门并未认真准备,至少没打算让包括广大教师在内的大众做些准备。也许因为去年的教师节主题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响应,反正大家对此都不热心嘛,结果“吸取”教训,今年这事也就这么马马虎虎了。一件本来应该十分严肃的事情却如此草率,不免叫人觉得有些尴尬。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教师节主题迟迟公布?真是耐人寻味。

  教师节的主题差点被我们弄丢了,不过我相信“爱与责任”不会被那些令人尊敬的老师们丢掉。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