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民告官案3年8000余起 行政机关败诉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04 新京报

  由于法治意识的增强,行政机关败诉率正逐年下降

  本报讯(记者王姝廖卫华)从1990年至今年,北京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民告官”案16344件,而最近三年受理的“民告官”案超过之前十二年总和,行政诉讼案件已涉及所有行政执法领域。在建设法治政府的过程中,北京遇到了政府职能转移不出去等问题。这是昨日,北京市行政法学会成立大会暨建设法治政府论坛透露的消息。

  市行政法学会成立,一半成员是领导干部

  北京市行政法学会于昨日成立,140人当选为理事,其中包括74名机关领导干部、法制干部、26名法院工作人员、17名正副教授。据了解,行政法学会的主要工作为:针对依法行政、行政审判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供决策机构参考。

  北京市政府法治办公室主任周继东表示,行政法学会可推进北京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构建一个行政法学术界、实务界的合作平台。

  在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怀德认为,北京作为首都,应凭借各方资源,在全国率先实现法治政府。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表示,现在北京遇到一些政府职能无法转移等问题。

   15年来当过被告的国务院部委就有22个

  大会期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介绍,从1990年至今年,北京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民告官”案16344件,而近三年受理的占了51%,超出前12年受案总和。按照地域管辖,北京法院负责管辖中央部委、在京中央直属机构,因此行政诉讼案涉及了从乡镇到中央政府部委四级政府。国务院29个部委中,已有22个做过行政诉讼当事人,当过被告。案件类型前几年集中在公安、工商、税务等10余类,现延伸至土地、建设、

证券监管、
城市规划
等40余类,几乎涵盖了行政执法的所有领域。

  贺荣说,由于法治意识的增强,与不断上升的受案率相比,行政机关败诉率逐年下降,2002年至2004年败诉率分别是23.5%、18.9%、17.4%。

  贺荣表示,法院必须纠正违法和显失公正的行政行为,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以此才能促进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从根本上减少社会矛盾。

  “法治政府”遭遇职能难转移等难题

  在论坛上,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说,由于社会自治组织不发达,在法治政府的推进中,一些政府职能无法转移。

  他说,目前,行政执法一线遇到很多问题,但因没有理论方面的解释,困惑了一线工作人员。以工商部门为例,一方面要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一方面要求加强监管,但是如何把握尺度成了难题,审批简化速度加快,可监管手段削弱,事后监管难度很大。

  他表示,现街道居委会普遍感觉工作压力大,这主要是因为一些政府职能无法转移。政府卸下的职能,应转向社会自治组织,但目前社会自治组织不发达,无法与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互动。缺少自治组织等环节参与,政府职能转移难以实现。

  他说,现阶段执法不作为主要体现在不愿执法、担心承担责任不敢执法两方面,此外,城管等部门专业管理内容留在了原部门,自身没有其他权利手段,致使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很普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