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之光照亮学生——记西南交通大学教师陈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陈光老师本身就是一本书,就是一个活动的讲台。”在西南交通大学,曾受教于陈光的同学无不为有这样的老师感到荣幸。

  今年44岁的陈光,是西南交通大学一名普通教师。他在学校“两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这个园地辛勤耕耘了23个春秋。

  在他眼里,教师的职责是传道与授业的统一,寓传道于授业之中,重育人在教书之时。他把教师的传授分为5个层次: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为谁做,5个层次中“为谁做”最为重要。教师不仅要给学生讲清楚知识的来龙去脉,更要讲清楚了解、掌握、运用知识的目的,即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为了练就本领,服务国家和社会。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陈光形成颇具特色的“情景教学”、“演讲教学”等教学思想。在他为研究生开设的《自然辩证法》、为博士生开设的《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课程中,常常使用“提问———求解———答辩———总结”四步法。而他的总结、点评,不局限于方法上、哲理上的启示,往往能达到引导学生感悟人类发展必然规律的教学目的。他的这套教学方法在全国得到推广。

  对学生来说,陈光不仅是严师,也是朋友。几年前,一位女学生因多次考研失败,心理压力很大,精神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后来,陈光与她多次诚恳交谈后,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多年后,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她回忆说:“在陈老师那里,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对人生价值的重新认识。”

  1997年,36岁的陈光被诊断为膀胱癌。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手术后18天,他竟然以超乎常人的毅力站到讲台上。看到这一幕,不少同学掉下热泪。直到今天,还有同学清晰地记得那天他说的话:“只要用心去做,总能做成一件事,只要用生命去做,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也许,正是因为陈光的乐观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使他能够勇敢地面对病魔,笑对人生。他患病的7年,也是他事业上收获丰厚的7年。这期间,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共完成科研课题14项,并先后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高校青年教师奖、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等荣誉。

  教师心语

  陈光:没有人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因为生命对于任何人都只有一次。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我有机会认真思索和感悟生命。珍惜生命的价值,就是让生命之光,照亮学生,贡献社会,造福人民。

  本报记者石小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