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大学生找遍维修点 只为充满父爱回忆的单放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1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邓伟 实习生 陈杨志 报道:詹世玮,武汉大学生科院新生,左腿残疾。但3天来,这个18岁的鄂州男孩,却走遍三镇近百家电器维修点,只为找到早已过时的元件,来修好一部破旧的老式单放机。是什么让他如此执着?原来,这部不值钱的单放机,凝聚着他对死去父亲的所有回忆。

  1987年6月,詹世玮出生不久,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踝关节畸形”,可能无法行走,
父亲詹锋却决心要让他站起来。从此,詹锋到工地打工挣钱,每天只到小摊买馒头充饥,有时一天才吃一顿。每当工程完工结账,他便揣着血汗钱带儿子四处求医。两年过去,詹世玮终于站了起来,并能踉踉跄跄走上几步。而此时,詹锋却在工地累晕,跌下7米深的大坑,摔成重伤。又过两年,尽管伤未痊愈,但眼看儿子要上学了,他强撑着回到工地,拼命干活挣钱。

  詹世玮读初中了,开始学英语,同学们都买了单放机,他却不敢奢望。一个星期天,詹锋二话不说背起他,走了十几公里路,来到鄂州城区。

  詹世玮永远难忘:这天,父亲被抽走一袋血,领到了100元钱,随后,背起他把城里的电器市场转了个遍,花50元钱给他买了一部二手单放机。“读书是你唯一的出路。”听着父亲的叮嘱,詹世玮接过单放机。他没有料到,这竟是父亲留给他的唯一遗物。

  2002年10月,詹世玮读初三毕业班,已有很久没回家。一天晚上,堂哥匆匆把他带回了家。踏进家门,他惊呆了:破旧的木床上,父亲静静地躺着,母亲和两个妹妹在低声哭泣。“你爸半年前得了严重的肝病,他一直不让告诉你,怕影响你学习。”听了母亲的话,詹世玮忽然想起,上次离家时,父亲曾把他带到山上,指着一块地说:“我死后就要葬在这里。我最担心的就是你,记住,读书是你唯一的出路。”想到当时的情景,愣了半天的詹世玮放声痛哭……

  今年,詹世玮以623分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他告诉记者,父亲一向沉默,那句“读书是你唯一的出路”,是父亲对他说得最多的话,多年来,这句话激励他刻苦学习,并将影响他一生。

  昨日下午,在记者的帮助下,詹世玮终于在汉口前进四路修好了这部单放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