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崂山惊现卖水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9月10日讯(实习生张湉记者刘大正)崂山一些村子里有大量卖水的!近日记者接到线索,在崂山北面的部分山村,不少农户抽地下水卖钱,有的农民一天能卖二三百桶,主要销往青岛市郊的城阳区、即墨和崂山周边一些地区。

  根据线索,记者走访了部分村庄。在崂山北部一村庄前进村的山路上,记者看到,不少拉水的车在进进出出。跟着拉着空桶的车,记者进入了这个只有300多户人家的村庄。一
条河从村中通过,在距离河边不远的一条公路上,记者看到,在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内,四五条用来抽水的管子挂在树上,管子连接的水井旁还标有“灌水”字样。同时,路边还有四五部载满塑料桶的运水车在装井水,几个村民模样的人正在帮车主装水。走近河边,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在不到二百米的河道旁,记者就发现了九口井,整个村子围绕河道的井口足有三十多个。

  据这个村的村民讲,由于崂山水的口味甘甜,含有较多的矿物质,所以城里(指青岛市内)城外(主要是青岛的城阳区、即墨市)有许多人大批量购买崂山水,然后转手牟利。前几年,只是村里饮料厂卖水,后来逐渐有村民打井自己卖水,到现在自发卖水的农户足有三十多户。据村民介绍,经常到村子拉水的车有十多辆,每辆车拉60—80桶水,每桶装水20—25公斤。每桶水卖1元钱,每辆运水车一天可跑两三趟。一卖水户告诉记者,他一天能卖二三百桶,去掉油钱、车费等成本,能赚近百元。就此,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每年从该村拉出的崂山井水约为6000多吨。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崂山几个卖水的村庄,发现虽然卖水规模大小不一,但发展趋势是卖水的井在不断增加。一村民反映,对山里的村民来说,除了种植水果的收入外,这相当于又增加了一个收入来源。

  记者就这件事采访了青岛市水利局的有关专家。专家表示,虽然崂山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是一种健康的饮用水,但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只允许村民把水资源用作灌溉或生活用水,不能用来营利。如果卖水而未办理合法手续,就属违法行为。而且过度无序地使用地下水,也会造成局部地区的水资源枯竭,会影响部分村民的正常生活。

  因此,专家提议,政府应制定一个合理的措施,因势利导,既保证地下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又保证部分吃水困难的地区喝上纯净的水,同时也通过正确的方式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