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收费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55 潇湘晨报

  本报讯9月6日至9日,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借助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就教育收费问题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结果于9日正式对外公布。

  此次调查在三市范围内随机抽取电话号码15556个,实际拨打6659个。调查结果显示,37.1%的家长回答今年以来小孩上学曾遇到过教育乱收费,其中农村有42.9%,城市有3
5.7%。调查还显示,有51.3%的家长认为目前教育乱收费现象“非常严重”或“比较严重”。对不同收入水平家庭分析显示,越是收入水平低的家庭,对教育乱收费的反映越大。

  在教育乱收费的形式中,“规定收费项目以外的各项收费”占到57.8%,48.2%的被访家长曾遇到“超过收费标准收费”,“收费发票以外收费”、“一费制以外的强制收费”则分别占到被访家长反映的33.7%和16.9%。

  接受调查的家长普遍反映,“补课费”(占57.8%)和“复习资料费”(占53%)是各种乱收费最主要的名目。此外,一次性收取金额较多的如“择校费”、“赞助费”,也分别占到被访家长反映的27.7%和15.7%。其他如“加餐费”、“征订报刊杂志费”、“服装费”、“水电费”等也反映较多。

  对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能否杜绝乱收费的问题,被访家长看法不一。其中,35.8%的家长认为此举不能杜绝乱收费,主要理由是:“学校不按一费制执行”(占41.3%)、“政策落实难以到位”(占18.7%)、“有政策就有对策”(占16.0%)、“学校要收钱,家长不得不被迫交钱”(占9.3%)、“收费制度本身不合理”(占8.0%)。

  24.7%的家长认为实行一费制能杜绝乱收费,其主要理由依次是:“收费公开透明了”(占39.2%)、“政府规定了政策”(占25.5%)、“明确了收费项目”(占21.6%)。

  记者 谢功梅 戴 丹 实习生 张易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