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国宝:解决中国能源问题首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十日在北京举行的二00五中国企业高峰会上提出,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首先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同时要大力提倡节约能源。

  据悉,目前中国年原油产量为一点七五亿吨,年消耗量为二点九四亿吨,每年约需从国外进口原油一点二亿吨,对外依存度达百分之四十。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天
普说,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涨得非常高,中国进口原油的价格无论是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还是由石油石化公司承担,都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对中国而言,节约能源,特别是节约石油就显得非常重要。

  这位石油巨头的老总说,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能源生产大国。关于目前中国石油需求量较大而影响了世界原油价格的说法并不客观,中国每年对外采购原油一点二亿吨,只占世界供应石油资源总量的百分之六。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说,中国是世界上的能源生产大国,中国百分之九十四的能源是自己提供的。不可否认,石油价格的上涨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同时石油价格的上涨也使中国石油开采业得到了相应的利润。而利用石油原材料上涨的倒逼机制,也促使中国企业降低消耗,提高技术水平,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张国宝说,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首先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同时要大力提倡节约能源。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中国发展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潜力相当大。朱之鑫特别强调,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的利用率和沼气利用率均为全球首位,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利用方面,中国已取得非常大的进步。

  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