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生活杠杆的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03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韩晓波

  今天的新报,有关健康的话题显得格外的多。不论是有关可能发生的大流感的预警,还是“新健康”周刊所讲的终身免疫———“必打的疫苗,一生的保障”。由此可以看出,人们的生活越是有保障,水平越高,对健康的期待也就越强烈。换句话说,生活的杠杆压在“健康”这个支点上的压力也就越大。

  有一种老生常谈的说法,说人的生活质量如果是一个数字,那什么金钱啊地位啊名誉啊之类的,都相当于数字“0”,而健康相当于一串“0”前面的那个“1”。这个说法非常有趣,也非常贴切,虽然老生常谈,但确实是真理。我觉得,这个比喻大概最先出自一位数学爱好者之口。实际上,对于健康,还有一种更形象的比喻,是我这个物理学爱好者提出的,那就是杠杆。生活是一根杠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人。关于大者,不是有歌曲里唱“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就是那定盘的星”吗?秤就是一个精密的杠杆。而对于普通人来说,生死之间也有这样的杆秤,那秤砣就是我们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是那些最现实的、最不可缺少的东西;秤盘里装的就是我们的地位、名声、品行、道德……总之是一切抽象的、但是至关重要的东西。有人生智慧的人,也就是能使这根杠杆保持平衡的人。那么,健康是什么呢?它就是秤上的提纽,那是杠杆的支点,没有这个支点,两头都要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坠落,更谈不上平衡。

  我们都知道伟大的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这样一句掷地有声的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对于现代人来说,类似的话也完全可以说得同样掷地有声:给我健康,我就能撬动人生。

  链接 18—2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