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呼吁干预自杀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0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柳芊报道许多人都知道昨天是教师节,但不知道昨天又是“世界预防自杀日”。小姑娘割腕、小伙子跳楼、中年妇喝农药……记者留意了一下,锡城8月份见诸报端的自杀事件已有数十起。目前,南京、上海等城市都成立了自杀危机干预中心,市民呼吁无锡也应尽早成立相关机构。

  不久前,一名40岁的男子因琐事和儿子争吵,其子割腕自杀未遂。几天后一个上午,
父子俩又发生争吵并打斗,该男子一气之下跑到惠山顶上吞服农药轻生,幸被他人发现送往医院抢救脱险。此事过了没几天,又一位母亲致电本报求助,说24岁的儿子因沉迷上网觉得愧对父母和社会,竟开煤气自杀。幸好母亲及时把他抢救下来,但她发现儿子仍有异常举动,希望能有人劝导孩子放弃轻生的念头。

  据了解,目前自杀在我国是第五大死因,是16岁至35岁人群的第一死因。每年有28万多人死于自杀,而且近年来自杀人群年龄更是逐渐走低,让人无法不对背后的心理导因引起重视。有关心理专家透露,近八成的自杀者在行动前没有寻求过心理帮助。很多自杀者家属流露出这样一个想法,希望有专门的自杀干预人员,对有自杀念头的人“特殊辅导”,帮助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自杀事件现场,110和120都会及时进行救助。但通常都是民警趁人分散注意力时将人抢救脱险。可是,众多事件中,因为现场缺少一名专业心理疏导与劝解人员,很少有人自己回心转意放弃轻生的念头,有些当事人事后没有及时接受干预治疗,又会闹自杀。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徐老师分析,自杀者在行动前都会有异常表现,倘若设立一部干预热线,让很多有轻生想法的人宣泄情绪,再加以专业人员劝说,就能让他们重新树立生的信心。

  而自杀者在行动时,需要有专业的干预者在现场进行疏导。同时,110和120都是经常接触自杀者的机构,假如他们中有人经过危机干预培训,或者有专门干预人员与其联动,就会阻止更多悲剧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