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新社长刘泽彭:让海外华文传媒聚焦武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39 汉网
中新社长刘泽彭:让海外华文传媒聚焦武汉(图)
中新社社长刘泽彭

  (记者李永刚 摄)  

  本报记者 邓年武

  昨日下午,国侨办副主任、中新社社长刘泽彭从北京飞抵武汉,出席在汉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下榻的香格里拉饭店,刘泽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聚焦武汉的理由

  刘泽彭说,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海外华文传媒更是关注中国。今年初国家提出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海外华文传媒因而也在关注发展中的武汉。

  武汉是一座历史名城,有“九省通衢”之称,地理位置优越,大专院校集中,各类人才荟萃。平时工作中,我们就注意到,不少“海归派”回国创业,选择在武汉。基于此,我们把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办地选在武汉,让海外华文传媒第一次聚焦美丽的江城。

  一次海外传媒峰会

  刘泽彭介绍,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海外华文传媒聚会、交流、沟通的平台。第一届论坛举办后,不少海外华文传媒负责人纷纷要求举办第二次,这样就催生了第二届、第三届。

  本届论坛,境外260多家华文媒体派出了300多名代表与会,比上届多出三至四成;参加本届论坛的华文传媒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地域较上届多出半数以上;论坛层次更高,与会代表大多是国内外华文媒体的社长、总编辑、董事长、总经理等高层人士;此外,华文传媒品种更齐全,国内外的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络等一应俱全,本届论坛成为一次真正的海外传媒峰会。

  海外华文传媒不断发展

  因发行量小、读者分散等原因,相对于西方英文媒体,海外华文传媒还是一个弱势媒体。但应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全世界出现的“中国热”、“汉语热”,海外华文传媒也迎来了机遇。

  目前,原有的海外华文传媒不断发展,新的海外华文传媒不断出现,报纸、电台、电视、网络都有涉足。

  刘泽彭相信,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这一平台,对海外华文传媒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论坛关注的焦点

  几千万海外华人华侨,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关注祖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关注两岸关系,关注2008奥运会,他们渴望得到更多的华文资讯。

  刘泽彭介绍,本届论坛除对“‘中国热’中的海外华文传媒”这一主题探讨外,还将就海外华文传媒关注的焦点,特别邀请国台办、北京奥组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领导和官员,分别就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海峡两岸政策、北京2008奥运会等备受海外华人关注的内容发表专题演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