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盼有人资助学成后再回报 大一新生街头卖身筹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5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天府早报》报道8日下午,一个胸前挂着“卖身契”的小伙子(如图)出现在成都华兴街街口,顿时吸引无数市民围观。小伙子戴着一副眼镜,身穿白色短袖衬衣、黑色休闲裤,脚穿凉鞋,斜挎一个小旅行包,胸前挂着一张白纸,用毛笔写着“卖身契”三个大字,上面还有一小行空心字:“大一新生筹学费,自愿卖身贵公司,学成回报。”

  小伙子手拿一张四川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大方地向路人推荐自己:“我不是真
要出卖身体,而是看有没有公司或者个人愿意资助我完成大学学业。我能吃苦耐劳,得到资助后全身心投入学习,假期里还可以给资助方帮忙,等毕业后以所学回报若干年。”

  学生:起初并不为钱担忧

  小伙子说自己叫裴昌龙,家住龙泉大面镇龙安村5组。今年高考,考上了心仪已久的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然而仅学费一年就要15000多元。裴的父亲身体不好,帮人家看果园,一个月只有100多元的收入。母亲做临时保洁,一个月能拿到300元。尽管全家一个月只有400多元的收入,但他起初并不担忧,“现在有助学贷款,可以把学费解决,生活费靠自己打工应该就能解决。”

  拿到通知书后,裴昌龙立即打电话到四川美术学院询问助学贷款事宜,然而得到的答案却让他失望,“大一不能贷款,要大二才能贷。”裴昌龙转而到当地政府部门求助,跑了很多趟,均因家庭条件不符合资助要求而遭到拒绝。“实在想不出其他办法了,只有这样子试试,看能不能筹到学费。”

  裴昌龙说,准备“卖身”筹学费的事情,他没有对父母说,“说了反而让他们操心,我不相信没钱就上不了大学,读不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学校:学费只能自己筹集

  据四川美术学院学生处一位老师介绍,学校考虑到对大一新生的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所以没有对大一学生提供助学贷款。要维持正常学业,每年需要2万元左右,而助学贷款每年最多只能贷6000元,就算到大二把助学贷款办下来,学生也需要每年自筹大部分钱。学校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允许其缓交部分学费,但通常也只能缓几个月。他说,像父母在农村、有劳动能力,家庭又不是特别困难的这类学生,的确比较尴尬,学校没有什么照顾政策,学费只能靠自己筹集。

  教育局:条件不符合资助要求

  针对大学生入学,成都龙泉驿区教育局制定了一项“圆梦工程”助学贷款。满足条件的,本科生能贷款4000元,专科生能贷款3000元用于上学,然而裴昌龙不符合条件,因而办不到助学贷款。

  老师:娃娃很有美术天赋

  大面中学胡文瑜老师从初中一年级就开始担任裴昌龙的班主任,一直到高三毕业,“这个娃娃很有美术天赋。”上高一的时候,胡老师向学校申请,把班级改为美术班,重点培养美术人才,然而令胡老师意外的是,裴昌龙起初因为担心学美术花钱而不想读美术班。为此,胡老师帮忙免了他的部分学费,还帮他买水彩颜料等,并安慰他以后考上大学可以通过助学贷款等各种途径完成学业,裴昌龙这才安下心来好好学画画,“很快他就成了班上的尖子生”。

  如今,爱徒遇到这样的困境,胡老师也很难过,“像裴昌龙这种情况的学生,学校还有几个,当初没想到会是这样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