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轻负担?缺乏自理能力?在校大学生为何请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11 东北新闻网

  近日,哈尔滨市的各大高校已陆续开学,高校周边的家政服务公司的生意也随之红火了起来,一些准备考研的大学生,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大学生以及家庭条件较好的大学生,纷纷到家政服务公司预订保姆或钟点工,希望能够减轻自己的学习负担和缓解压力。教育学者认为,这样做会使学生产生依赖心理,应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

  5日10时,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公滨路的兴宏家政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正要聘请保姆的
大学生王某,她告诉记者,她是某大学大四的学生,今年准备考研。由于家在外地,加上考研时间紧,她想找位保姆帮着做饭、洗衣服,减轻自己的负担。在香坊区菜艺街,一家房屋中介的李老板告诉记者,自学校开学以来,找保姆的大学生明显增多,有家长代孩子来找的,也有大学生自己来找的,每天都能来几位。大学生请保姆大多数是要求做饭、洗衣服之类的家务。为此,该中介有时出现了保姆紧缺的情况。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哈市其他几所高校。在哈市南岗区学府路的一所大学,某系大一学生李某对记者说,他家在牡丹江市,几天前他给家政公司打电话预订了一位保姆。当问到为何要请保姆时,他略显羞涩地说,学生压力太大了,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为减轻学习负担,他想雇用一个保姆帮他洗衣服,在不想吃学校食堂的饭菜时,还可以让保姆做些家常菜。

  在走访中,某大学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系的同学冯某几乎每天都有保姆跟着伺候,不是给他洗衣服、更换床单被罩,就是到学校来给他送饭。在该同学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冯某,冯某腼腆地说,他家在哈市,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地做生意,他从小由保姆照顾,现在天天住校,保姆自然就跟到学校来照顾他了。

  20岁的小亮(化名)是哈市某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记者在道外区太平桥一房屋中介见到了小亮的父母,他们正在为小亮聘请保姆。小亮的父母对记者讲,他们家在齐齐哈尔市,孩子从来没离开过家,上大学是第一次离开家。小亮在家时,一直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都不会做,现在一个人在外地,他们不放心,所以每个月花三四百元钱为他请一位保姆帮他洗衣服、床单。这样不仅父母放心而且孩子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当问到面对父母的这种安排小亮是怎么想的时,小亮的父母说,小亮最初也不同意,怕同学知道了笑话他,但在他们的执意要求下,也就同意了。他们说,这样他们回家后也就放心了。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哈市一些高校的部分学生,发现都有类似的情况。

  哈尔滨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的景女士对记者说,这给现在的家政服务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因为大学生不同于老年人和婴幼儿,聘请保姆的在校大学生一般都是家庭条件好的和学业上有巨大压力的学生。家政公司如何培养一批适合在校大学生、能让在校大学生满意的家政服务人员是个新问题。

  对于大学生聘请保姆现象,黑龙江大学负责学生工作的张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在家庭条件准许的情况下,大学生请保姆属于个人行为。对于那些忙于考研的同学来说,为了能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学习上,请位保姆来照顾自己的日常生活,这种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总体来看,现在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家长应当注重培养他们的自立能力,不应该过分溺爱孩子。

  对于在校大学生聘保姆一事,黑龙江大学教法律学的张教授认为,尽管学校对此没有规定,但这样做会使一些大学生产生依赖心理,将来走上社会后缺乏吃苦精神和适应能力。(东北网-黑龙江晨报徐芸茜 高微) [编辑: 龙秋秀](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