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信”在她手中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00 解放日报

  5年退信工作,1825个夜晚,4756封“死信”在她手中复活。

  在鞍山路投递支局,有这样一名扑灭“死信”的高手———26岁的共产党员胡建菁。5年来,她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将一封封因地址不详、门牌错写等原因而无法正常投递的“死信”,千方百计送到了用户手中。记者日前跟随胡建菁走街串巷,当了一回退信员。

  信,不能轻易退

  【现场】斜肩背上墨绿色的邮包、骑上跟了她5年的“坐骑”,晚上7点左右胡建菁“准时”从支局出发,穿行在人流中,不一会儿就已细汗涔涔。

  2000年起,刚满21岁的胡建菁走上了退信员的岗位。

  按规定,无法投递的“死信”,可作退信处理。但胡建菁从不轻易批退:“小小一封信,可能关系着一个人的升学、就业,关系着亲友能否及时相见。”

  鞍山路投递支局的辖区,共有30多条大小马路,20多个新村,还有为数不少的单位。为能准确扑灭“死信”,胡建菁利用中午或晚上时间认真做“功课”:几个月就跑遍了辖区内所有的道路和小区,还一一记下小区房屋分布情况和住户数量……

  一封“死信”跑十数次

  【现场】车行15分钟,来到彰武路同济新村。胡建菁掏出一封只写着“彰武路同济新村张××女士收”的美国来信,“熟门熟路”穿过条条小区道路,一下子就找到了住在601号的张女士。原来,她知道同济新村有500多户人家,没有楼号室数根本无法投递,于是前一天专门到派出所查找张女士的具体住址。“再过一段时间收不到信,我就要给美国的哥哥打电话了!”

  接过信件,张女士一再感谢。

  当缺号缺室、错写路名室数的“死信”被准确送达时,许多本已无望的收件人也感到不可思议。“死信”是怎么被“救活”的?

  胡建菁自有一套:“谐音法”、“数字分离法”、“点线法”……她还自制了两大本“死信”复活记录册,把扑灭“死信”的详细情况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记录在册。

  一次,一封投递地址为“赤峰路365弄某室石××老先生收”的香港来信退到了胡建菁手中。“赤峰路365弄有近20幢楼,没有楼号根本无法投递。”为了找到收件人,胡建菁先后来到派出所和居委会查找信息,都一无所获。下班后,她来到赤峰路365弄,上门挨家挨户寻找:1号楼、2号楼……5号楼……10号楼……

  一连跑了十几幢楼,敲开房门得到的答复却都是“没这个人”。盛夏天气炎热,楼内又没有电梯,胡建菁汗流浃背。直到16号楼,胡建菁才找到了这位70多岁双目失明的石先生。原来,这封信里是他失散四十年的姐姐从香港寄来的照片。石老先生激动万分:虽然眼睛看不见,但能摸到这些照片也感欣慰。

  这样的付出,值!

  【现场】离开同济新村,胡建菁骑车来到中山北二路1021弄。发自香港的信件上只写着1021号701室徐××女士收,又是一封没有楼号的死信。胡建菁一一摁响门铃,除3号楼701室没人在家外,其他的都没这个人。

  只能明晚再来看看!胡建菁骑上自行车向下一个小区赶去。此刻,已近晚上9点……

  白天正常上班,晚上业余时间扑灭死信,胡建菁失去了许多和家人一起吃晚饭的时间。为了投递一封死信,胡建菁往往要跑上数十次;有时收件人搬迁了,她还会跑到更远的浦东等地……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挽救。5年来,胡建菁经手的死信,扑灭率高达95%。在她的带动下,支局的团员青年们成立了死信扑灭小组,一起参与扑灭死信。

  数年如一日,哪能不累不辛苦!本色的胡建菁坦言:但是能把一封封死信送到用户手里,看到他们惊喜的目光、听到他们感激的言语,再大的付出也值得!

  本报记者陆一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