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杭州演讲关键词:互联网·节能·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00 解放日报

  昨

  天中午12:30,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杭州进行了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总共一小时的讲话,可以用互联网、节能、和谐三个词来概括主题:通过互联网推广节能理念、分享节能技术,让世界更平衡和谐。

  克林顿是以演讲嘉宾的身份,来杭州参加阿里巴巴公司主办的第五届“西湖论剑”的。阿里巴巴邀请他的理由是,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推动了互联网经济的萌生与发展。卸任后,他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环保节能和慈善事业上,这几天他“周游”中国,推动克林顿基金会与各地政府部门合作,帮助患艾滋病的儿童。

  目前美国GDP占全世界的20%,废气排放量也居世界首位。而中国、印度经济如果以现有的速度继续增长,排放量很快就会赶上来的。克林顿特别提到,他任期内顶住反对意见,采取了鼓励节能、抑制废气排放的政策。由他建立的图书馆,采用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并种上竹子后,冬暖夏凉,能耗减少了34%。“如果我是一名年轻的中国企业家,一定会从事太阳能开发”,克林顿半开玩笑地提出建议后,又严肃地说,未来20年,石油供给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会日益凸显,必须改变能源依赖模式,寻找清洁能源以及节能技术。中国也是如此,如果不改变高能耗的模式,现有的高增长速度很难持续下去。

  那么,互联网能为节能做些什么?克林顿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美国发电厂大概有60%的电是被浪费掉的,如果采用计算机网络控制,可以大大减少浪费。他说,互联网的本质是合作与分享,现在世界上存在的大部分问题,都是由于没有分享造成的。世界各国应该分享经济增长机会、信息、技术、保健、教育等等,更多地合作与分享才是21世纪正确的选择。尤其是环保节能,迫切地需要各国联手合作,承担义务。

  “与自然和谐共处”,克林顿极力倡导的发展观,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颇为一致。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美国应与中国携起手来,共同带领世界变得更加平衡和谐。

  本报记者马海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