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去年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仅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江口生态系统呈现极不健康状态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张虹报道:最近在深圳召开的2005年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会议透露,广东省城市的饮用水源地水质只有六成是合乎标准的,珠江口污染更是“情况严重”,令人担忧。

  根据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珠江片废污水排放总量为182.7亿吨,其中珠江三角洲废污水排放量就占总量的52%。珠江担负主要供水功能的部分江河水质呈下降趋势,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偏低,其中广东省2004年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只有67.8%。而广大农村地区生活污染控制设施建设滞后,大量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情况令人非常担忧。

  据悉,由于目前流域尚未形成定额用水、未实行超额累进的阶梯水价,导致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和污水的大量排放。在珠江口,水污染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最新监测表明,珠江口近6000平方公里水域水体中的重金属、无机氮、石油类几乎100%超标,伶仃洋绝大部分海域的水质综合污染指数达到了重污染水平,近岸海域无机氮超过四类海水水质标准,营养盐比例严重失衡,整个珠江口生态系统呈现极不健康状态。

  专家提出近期必须做好珠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普查,看看究竟有多少排污口是对准珠江的。还要对东江中上游(供水香港、深圳的饮用水水源地)水生态保护及修复试点尽快开展,着手编制重点河段水污染物总量控制方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