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个急救证利人利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9月10日:世界急救日 主题:救护与弱势群体

  “如果碰到了心脏跳动微弱甚至没有心跳的病人应该如何处理?”“如果看见有人颈椎受伤,应该立刻背起他送到医院还是把他固定住?”、“如果自己受了伤,你是否懂得正确的包扎方法?”……

  昨天是世界急救日,主题为“救护与弱势群体”。广州市红十字会在荔湾路口举行大型宣传活动,并现场演示有关急救的基本知识,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学习。记者获悉,广东省今年发生各类事故4000多起,死亡人数5600多人,受伤4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亿多元。

  老婆婆学做心肺复苏

  路过的群众大多很感兴趣,志愿者和红十字会的员工们演示如何做心肺复苏,如何正确包扎不同患处的伤口。“心肺复苏法不可以随便做,如果对一个神志清醒的人做心肺复苏是很不安全的,必须确定病人已经失去知觉了,才可以实施心肺复苏。在之前还要确定病人是否有假牙,并把他的下颌抬起,否则舌头就会坠入喉咙中,阻塞气道。做胸外心脏按压的时候要找到正确的位置,先做俩次人工呼吸,再做15次按压,如此类推……”一位婆婆兴致勃勃地上前学做心肺复苏,志愿者耐心地做着提示:“手要伸直,动作要快……”看到老婆婆也如此积极,一些路人都纷纷提出要学习,一时间,大家都排起了队。还有两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老外也加入到队伍中,学完了还猛说:“Fantastic!(棒极了)”

  受伤后4—6分钟很重要

  广州市红十字培训中心的余靖主任说:“受伤之后的4-6分钟是很重要的。”

  余主任说:“不愿向病人施救的原因有两种,一个担心疾病传染,另一个就是担心救不来病人家属反而会怪责。我们有一个急救合格证,每个人都可以在红十字会考取,有了这个证就可以作为一个法律依据,证明你曾经接受过专业培训,一定程度上可以免责。”

  广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欧阳炳惠就说:现在很多企业送员工过来接受急救知识培训,考取急救合格证。”

  据了解,广东省每年需要培训当地总人口数的0.2%约16万急救人员。去年,全省开展救护师资培训班78期,培训救护师资2045人次,培训救护员7.8万人次。省红十字会还为广东省80多所高等院校和省公安厅培训救护师资115名。

  本报记者 张小磊 实习生 张斯华 通讯员 刘进兴
考个急救证利人利己(图)
  上图:宣传咨询活动现场,来自约旦的阿尔罕默里先生也饶有兴趣地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模拟学习“心肺复苏术”。他本人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接触急救方法的学习,感觉非常实用和有意义,在约旦他还没有接触到这样的宣传活动。宋金峪 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