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德国商人盗走的乾隆牌位重归故里将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3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原先供奉在太庙中、后被德国商人盗走的一件乾隆帝牌位,近日从欧美经香港辗转带回内地,并即将在北京诚铭国际拍卖公司首场拍卖会上拍卖。

  据专家介绍,1914年,太庙管事太监找到德国古董商戴赛尔欲私卖太庙文物,因戴赛尔为乾隆年间御用天文官戴进贤的后人,所以愿意花大价钱让管事太监从太庙盗取清乾隆太庙牌位。得手后,迅速将其带回德国。牌位与其祖上的遗像共同放置一处,每逢万圣节加
以祭拜;戴赛尔死后,因为其后人不知牌位的意义和价值,便放于家中地窖,后有心人几经周折才寻到此物。经国内专家鉴定,此次诚铭国际首次拍卖会上拍的乾隆牌位正是原先供奉在太庙中,后被德国商人盗走的真品。整个牌位长32.5厘米,为铜鎏金,九条鳞片指爪清晰的龙,环绕着牌位中央“高宗纯皇帝”的满文。据介绍,对于“九条鳞片指爪清晰的龙”曾有两种解释:一是“皇帝为九五之尊”,是真龙天子;另一说法是九条金龙加乾隆皇帝自身为一条“真龙”,总共十条龙。乾隆帝在位期间,曾亲自出征十次并大获全胜,自喻为十全武功、十全老人,也与此相符。

  同时,一批流失海外的藏传文物珍品也将在此次诚铭拍卖会上亮相,其中包括精美绝伦的金线掐丝亭阁式转经轮,它整体造型为汉式的六角亭台楼阁样式,通体镶嵌着青金石、绿松石、红白珊瑚、珍珠等各色珠宝,装饰华丽;其下层基座部分自下而上分作三层,其间各以绿松石造的藏式莲花瓣相隔。最下层饰有摩尼宝、国王宝、王后宝、将军宝、马宝、象宝等佛教“七政宝”。中层饰有十二位“伎乐天女”,她们手持不同乐器,姿态各异,典雅端庄。上层的栏杆部分,饰有十二只飞禽走兽,有鹤、鹊、鹿、麒麟等瑞禽祥兽,剔透玲珑,象征吉祥美好的寓意。

  据悉,北京诚铭国际拍卖公司首场拍卖会的预展时间为9月14日至15日,正式拍卖时间为16日和17日,预展和拍卖的地点均在亚洲大酒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