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改“驴脾气”俩女生换了5日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32 北京晚报
  陈锦瑶
为改“驴脾气”俩女生换了5日家(组图)
闫涵

为改“驴脾气”俩女生换了5日家(组图)
交换家庭改善亲子关系的偏方

  陈锦瑶目前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表演专业,身材高挑、长得漂亮、性格直率,也很容易和周围的人迅速融洽起来。学校里,她的人缘不赖,可只要一回到家里,不知为了什么,就是和妈妈的关系融洽不起来。也许青春期的孩子都是这样叛逆,也许是妈妈和锦瑶沟通的方式总是稍欠妥当,每次都是挺好的一件事到头来弄成一团糟。

  就为了试两套衣服,母女俩已经闹得不可开交了:妈妈准备开个舞蹈班,想找个模特拍几张宣传照,妈妈觉得女儿就是最合适的模特,可偏偏锦瑶的拧劲上来了,一会嫌妈妈没有提前和她商量就替她做主,一会又嫌试穿的衣服太过暴露让同学看见了会被人取笑,一句话———“就是不拍!”最后,锦瑶当着很多员工的面摔门而去,让妈妈尴尬不已。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妈妈事后细想想,也觉得自己没有跟女儿商量,就将自己的决定强加给女儿似乎是有些过分,于是想了个缓和的办法。正巧,前段时间她和锦瑶一起去看手机,当时女儿好像对一款手机的感觉不错,就给女儿买来了这个价格不菲的手机作为补偿。这她总该领情了吧?没想到,这手机竟然又惹来锦瑶更大的怒气。而生气的理由依然是———“你什么都不和我商量,什么都替我做主,这个手机你觉得好你用吧,反正我不要!”

  要过新生活了,锦瑶到了新家刚一落座,就听新妈妈和她拉起了家常:“你看我这头发,别提了,上次我自己没工夫去买染发膏,好,你叔叔帮我买了,一染,不是我常用的那个牌子,把头发全染坏了。真气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锦瑶默默地把这事记在心里。第二天,锦瑶顶着烈日偷偷去给新妈妈把染发膏买了回来。满心欢喜地送到新妈妈的眼前,竟然招来了一顿训斥:“我用的东西我自己买,你都不跟我商量就买,我不要!”新爸妈当了一把锦瑶,锦瑶一片好心却无辜被训了一顿,哭着就要拿行李回家。眼看要达到的目的差不多都达到了,新妈妈向锦瑶说出了实话。

  五天的交换生活一晃而过,锦瑶终于可以心平气和地去体会妈妈的艰辛和不易了,而工作异常繁忙的妈妈也满足了锦瑶想在家吃一顿饭的小小心愿。

  倔强小女生学会说声“对不起”

  就读于海艺职高幼教班的闫涵是个乖乖女,模样生得温柔小巧,学习、生活也不让父母担心,可就是做错事不道歉的习惯让妈妈头疼。妈妈说得好:“现在是在家,我和你爸爸都知道你的脾气能让着你,可将来你总有一天要走上社会,现在不学会与人相处,将来还是这么强硬怎么能行呢?”

  这个瘦弱的小女孩有多强硬,看看她的表现就知道了。因为跳舞的动作有些僵硬,被好朋友打趣了一下,闫涵就跟人家记上仇了。不再搭理人家,回到家还拿钢琴出起气来。妈妈才说了她两句,她就理直气壮地堵住了妈妈的嘴:“我干吗要道歉?我从来都不道歉!”

  带着妈妈的希望和自己的性格,闫涵走进了新家。新妈妈的美容院让闫涵新鲜不已,看到人手忙不过来,懂事的闫涵主动请缨帮起忙来。给客人洗头应该不会太难吧?好,说干就干。挤点洗发膏,再倒些水,揉吧……真简单———正当闫涵自鸣得意的时候,坏事了———洗发水流进客人的眼睛里了!

  客人一个劲地埋怨,闫涵忙不迭地解释,但好像效果并不太好。“我又不是故意的!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把洗发水弄到你眼睛里去了嘛!大不了再让你还回来。”闫涵心里这样嘀咕着。新妈妈听见争执也赶紧过来帮闫涵收拾残局,可这位顾客还是不依不饶的!唉,难道真要说出那三个字吗?

  局面继续僵持,新爸妈也没辙了,最后让他们眼睛一亮的还是闫涵———新环境里她学会了必要的妥协!

  回到自己家,闫涵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现在才知道,其实道歉也不是很难的事情。”

  两个特色女生,两个温馨家庭,她们组成了一段精彩的交换生活,今天20时05分北京八台播出的《相约新家庭》,将讲述她们的故事。本报记者贾晓宏/文王珊/图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