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文明委公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李斌)

  厦门、青岛、大连、宁波、深圳、包头、中山、烟台、廊坊、张家港、天津和平区、上海浦东新区、北京西城区……9月5日,中央文明委办公室在媒体和网站上公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名单一经公布,立刻引起广泛关注。10个全国文明城市、3个全国文明城区更是成了焦点。要知道,这是创建文明城市活动20多年来第一次评选全国文明城市,也是继1999年和2002年表彰两批121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区)后,第一次“少而精”地给少数城市(区)戴上“全国文明城市(区)”的桂冠。(小标题)7大类119项指标……定性定量,科学合理,测评体系一改那种凭主观印象评选的做法,使文明城市评选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放大器”和“加速器”,聚焦和折射着人类文明演进的轨迹。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始于上世纪80年代。文明窗口、文明行业、文明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日渐提上党和国家的重要日程,创建活动节节升温。

  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出,要以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建成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文明城市和文明城区。

  1997年5月26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成为党中央为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1999年和2002年,中央文明委分两批共表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区)121个。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发展,在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20多年,“文明城市”的桂冠始终没城市能戴上。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文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包含方方面面的内容,指标体系难以确定,许多定性指标难以量化,许多主观指标难以测量。中央文明委领导明确要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评选表彰工作要逐步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操作。

  从2002年起,中央文明办组织专家开始研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并被列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几乎动员了全国各省市文明办的力量,征求了中央30多个部委的意见,历时2年零8个月。研制要求之高,工作量之大,涉及面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是空前的。

  综合参考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等国内外有关指标体系,深入9个城市调研,5次专题研讨会,4次座谈会,13个城市测试……反复修改,专家组最终形成测评体系送审稿,然后分别报送中央文明委委员审改。再次修改后形成试行稿,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审批同意。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2004年9月,测评体系正式颁布试行。这是全国第一个评价与考核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的指标体系,共119项指标。在测评分值安排上,赋予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良好社会风尚较高的分值。

  “测评体系不仅是评价和考核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标尺,也是长期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指示器。”中央文明办协调组负责人说,“它将引导各个城市更加系统、明确、具体地把创建文明城市的任务和要求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方面,融入各行各业的工作中。”

  测评体系赢得了权威专家的高度肯定。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说,测评体系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现象予以量化、规范化、程序化,在哲学社会科学的科学化与社会化方面是一个重要的突破。

  测评体系的颁布,使全国争创文明城市的城市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也标志着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工作即将启动。

  从116个到38个,从38个到33个,再到13个……优中选优,精益求精,独立测评为文明城市的诞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3年8月,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暂行办法》,明确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申报和评选范围、指导监督办法,决定2005年评选表彰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具体考核工作依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并且规定“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今年3月,在中央文明办下发推荐通知后,评选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先是城市自愿申报,各地测评推荐;继而中央文明办征求意见,委托国家统计局进行测评;最后是媒体公示,中央文明委审批表彰。

  自测后,116个城市向所在省区市文明委提出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区)评选的申请。各省委托当地统计部门按照测评体系进行测评,依据测评得分提出拟推荐名单,征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意见,并在当地媒体公示15天。截至今年7月,中央文明办收到20多个省市推荐的70个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名单,其中38个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区)的评选。

  为使测评更具公信力和可靠性,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来进行独立测评。

  “这是我们当前的头等大事。”接到任务,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高度重视。

  在自学和集中培训后,8月初,180多位调查队员分成12个组赴30多个候选城市(区),进行实地考察。“从事城市调查18年,从没一次像这次那样感到责任重大,也从没有这次这么累。”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程学斌处长感叹,“为避免数据失真,我们不得不像地下工作者一样,悄悄潜入一个城市。”8月初,他带领14个来自不同省份的调查队员,前往3个参评城市进行测评。他们以普通旅游者身份准时进入一个城市,抵达当地后,打开一个保密大信封,里面罗列着在这个城市要实地考察的汽车站、建制村、文明社区、医院、集贸市场、主要商业大街等20个电脑随机指定的申报地点,以及出租车、饭店、街巷、交通路口等50个随机选取的非申报地点。第二天,队员们奔赴指定地点,根据有关指标进行暗访式考察,现场打分。为确保“不泄露天机”,中央文明办和国家统计局煞费苦心:“登机前,除了组长,其他人都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座城市。每个队员还签了责任状。”

  为反映一个城市的常态,不对真实状况产生干扰。训练有素的调查队员们想尽办法:有的冒充夫妻俩租房子,进入老城区,察看排水设施是否“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街巷路面是否“硬化,无明显坑洼积水”;有的以消费者身份进入美发店,察看从业人员是否“持证(健康证)上岗”,公共用具是否“严格消毒”。测评组中“流传”着一个“二进黄岛”的故事。两名测评队员去青岛市黄岛区的一个指定社区,由于正值中俄军事演习,当地居委会全部动员起来,十分警惕。“亮明身份,肯定可以进去。但是了解的情况就可能失真。”国家统计局王文亮处长介绍,第一次未进社区,调查队员又以找工作的打工妹名义重返社区,察看是否“有宣传栏,且整洁美观,无破损”,宣传栏里是否“有科普宣传内容”,看到了真实情况。

  审核材料时,定量数据以统计报表、统计公报和省级部门法定统计数据为准,定性数据以原始材料和取得的证据为准。海量数据如何去伪存真?调查队员们睁大了眼睛,着重“察看”重点和疑点指标。“交通死亡率怎么一下子降低了这么多?还刚好过指标?”于是打电话询问车管所当地机动车保有量,果然被“放大”了,于是死亡率下降了;整体观察“一般是3个小时,前一个半小时是按照当地的路线走。剩下时间就必须听我们的,去背街小巷。”统一在周二至周五上午的十点左右进入医院调查,同一时段进入沿海城市和旅游城市……不管是明察暗访、入户调查,还是发放问卷,统计部门都做到标准、时段、方式、对象的统一性。20多天里,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考察了30多个全国文明城市(区)候选城市,从而为首次评选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可信的基础。到医院排队、打出租车、乘坐4站公交车、拨打政府部门热线电话、街头随机访谈……“我们就像市民一样,感受着一个城市跳动的脉搏。”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孟庆欣说,“这种完全平民化、体验式的调查,是以往没有过的,也使我们看到了一个城市尽可能真实的一面。”

  “群众分值”近七成,5城市中途“出局”……创建为民,突出群众,老百姓越来越成为文明城市的最大“评判官”

  城市文明程度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测评体系本身就是以人为本,软环境的指标占了69.5%。”孟庆欣说,“从实际测评来看,我们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以各种方式和老百姓接触,和政府接触只有半天。”

  见义勇为是衡量城市文明的“小窗口”。程学斌说:“我们到了南方一个城市,随机给见义勇为基金提供的三个人打了电话,看奖金落实没有。最后还要问,再碰到危险情况,是否还愿意见义勇为?都回答愿意。”“您知道本市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吗”、“您认为本地市场存在对外地商品歧视的情况吗”、“在本市,您感觉出行是否方便”、“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等行为,您是何态度”、“您觉得本市近年来贩毒、吸毒等社会不良现象是否严重”……一份《入户调查表》上,正反两面共印着29道题。市民对每一道题目做出的选择,都是对所在城市“打分”。

  无论是实地考察的项目,还是问卷调查的题目,测评组都尽可能选择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听取市民意见,了解群众评价,发挥广大群众参与支持创建、评价创建成果的主体作用。

  为确保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群众的意见,测评体系要求在副省级/省会城市入户调查800户,地级市600户,县级市400户。“比如说一个区要随机调查240户,每个社区要调查30户,就需要随机从现有40个社区中找8个社区进行调查。”程学斌说。新闻媒体和网站的公示,更是使文明城市的评选置身于众目睽睽之下。“阳光下的评选”,使评选结果经受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还通过来信和电子邮件等方式,源源不断地汇总。“全国文明城市的名单公布后,我们每天都收到100多个电话和电子邮件。”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工作人员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8月11日,根据群众举报个别申报城市在迎接测评过程中存在错误做法的情况,中央文明办给各省区市文明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防止和纠正临时突击迎检、干扰群众生活等错误做法。58个实地考察项目中,直接接触市民,明察暗访,占总分值的28%左右;问卷调查项目也占到总分值的20%左右。“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要评判依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详细“解读”测评体系的青岛市委副书记王永生说。

  测评为基,但文明城市的孕育和出生,还要过“部门关”。

  文明城市评选过程中,在汇总各地推荐的38个参评城市后,中央文明办将38个城市名单送中央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征求意见,进行资格审核。由于一些部门提出意见,有5个城市被一票否决,最终“出局”:有的城市是环保不过关,水、气等污染严重;有的城市是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一些城市在日常卫生管理上还不同程度上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科普工作是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指标之一,建议在评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城市时予以优先考虑。

  …… ……

  一条条意见,一项项建议,从四面八方,从各部门、各单位和干部群众中向中央文明办汇聚。

  下一步,中央文明办将在汇总意见后,形成全国文明城市(区)建议名单,报请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并适时进行表彰。

  创建文明城市,重在过程,重在持之以恒,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专家指出,无论结果如何,当选城市和落选城市今后都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加大力度,不断提高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推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深入开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将进一步走上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的轨道;评选引起的冲击波,将永远激励着所有城市奋发进取,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