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将开审导致21名中国人死亡的海滩拾贝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3:15 东方早报
英国将开审导致21名中国人死亡的海滩拾贝惨案

资料图片:救援人员将找到的遇难者的防水服送上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国将开审导致21名中国人死亡的海滩拾贝惨案

英格兰海滩捡拾贝类者18人遇难 图/新华社


  早报专稿 今天,英国普雷斯顿巡回刑事法庭将开庭审理涉嫌造成去年2月发生在英国莫克姆海湾华人拾贝惨案的5名嫌疑人。其中包括3名华人和一对英国父子,他们被指控同惨案有直接关系。普雷斯顿巡回刑事法庭将在12日上午10:30开庭审理此案,13日开庭陈述。震惊中外的莫克姆海湾事件中,21名中国人被突然上涨的潮水吞没,溺水身亡,至今还有另外2名中国人失踪。

  3名华人嫌疑犯被指控多项不同的罪名,包括杀人罪、协从罪和阴谋串供妨碍司法罪。两名英国人被指控违反了英国移民法和劳工法。这对居住在普雷斯顿的父子在

利物浦经营一家水产品公司,向
莫克
姆湾拾贝人收购鸟蛤。华人拾贝惨案发生后,非法移民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非法移民工资很低,却从事繁重而危险的劳动。(王靓)

  详细报道:英国拾贝案5犯12日受审

  早报专稿 9月12日,英国普雷斯顿巡回刑事法庭将开庭审理涉嫌造成去年2月发生在英国西北部莫克姆海湾华人拾贝惨案的5名嫌疑人。其中包括3名华人和一开发水产公司的一对英国父子。震惊中外的莫克姆海湾事件造成21名中国人遇难,至今还有另外2名中国人失踪,当地警方怀疑他们也已死亡。

  去年2月5日,20多名中国人受雇在莫克姆湾拾贝时被突然上涨的潮水吞没,溺水身亡。英国警方怀疑这些拾贝人受到非法移民团伙的控制和盘剥。他们找到了21具中国人尸体,但他们认为死亡人数可能是23人,因为还有两人至今下落不明。

  受审的3名华人和一对英国父子被指控同21名中国人被淹死的惨案有直接关系。普雷斯顿巡回刑事法庭将在12日上午10:30开庭审理此案,并在当天挑选陪审团成员。13日将做开庭陈述。

  3名华人嫌疑犯分别是28岁的林良仁(Lin Laing Ren,音译),20岁的赵小青(Zhao Xiao Qing,音译,女)和30岁的林慕勇(LinMuYong,音译)。他们被指控多项不同的罪名,包括杀人罪、协从罪和阴谋串供妨碍司法罪。林良仁除了被指控犯有21条过失杀人罪,还被指控违反英国移民法律帮助走私非法移民。赵小青被控阴谋串供妨碍司法罪。林慕勇则被控犯有协从罪。3人都居住在利物浦。

  另两名遭到指控的英国人分别是62岁的大卫·伊顿和34岁的小大卫·伊顿。他们被指控违反了英国移民法和劳工法。这对居住在普雷斯顿的父子在利物浦经营一家水产品公司,向莫克姆湾拾贝人收购鸟蛤。

  英国警方是在去年7月1日和8日分别对3名华人嫌疑犯和2名英国嫌疑犯提起起诉的,并在去年12月举行了听证会。

  莫克姆海湾华人拾贝惨案发生后,有关中国和其他国家非法移民的问题,引起了英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非法移民受雇于黑帮,只能得到很低的工资,却从事着繁重而危险的工作。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莫克姆湾海水冰冷湍急,且遍布流沙,而拾贝工人除脚上穿着一双长筒胶靴外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此外,由于大规模采捞,海岸附近的蛤贝已基本绝迹,因此拾贝者不得不冒险跋涉到更远的沙洲,其人身安全毫无保障。

  2月惨剧发生后,警方曾将莫克姆湾封闭数日,但在重新开放的当天,就有100多名华人不顾危险,重返海滩拾贝,此后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去年8月,又有约60名苏格兰拾贝者和76名华人拾贝者因所乘货车相撞,被围困在距离莫克姆海岸约4英里的沙洲上。(王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